蔡冠深:上半年本港出口料倒退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新冠肺炎正在衝擊內地和香港經濟,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期望港府能帶領社會各界努力做好抗疫工作,並針對受疫情嚴重打擊的中小企和行業,提供適切和迅速支援,工商界亦會積極配合在全球市場搜購所需物資,盡快穩定本港的防疫物品供應。

  在家工作打擊消費

  蔡冠深稱,過去數周疫情已嚴重影響本港的經濟活動,由於港府及企業安排員工在家中工作,消費意欲因而受到嚴重影響;而多個國家對內地發出旅遊警示,同樣影響海外買家到內地和香港參加展覽的意欲。

  他預期,今年上半年本港出口或再出現按年倒退。很多廠商於農曆新年過後未能開工,因而需要與買家商討延後訂單,一旦疫情持續,廠商有可能面臨虧損。由於部分春節假期回鄉的員工,受到交通限制和個人安全等原因,未必能如期回廠上班,復工初期人手較為緊絀,廠商期望能夠透過加班追回生產進度,並會試圖增聘廠房所在地的工人。他強調,廠商會注重防疫措施,為工人提供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員工進出廠房亦需量體溫。

  疫情緩解後內地「補償性」復蘇

  蔡冠深認為疫情會對內地旅遊、餐飲等行業造成打擊,推遲開工日期亦對工業生產、建築業帶來衝擊,估計疫情對內地首季、甚至第二季的經濟增長,造成沉重打擊。不過,他相信疫情緩解以後,內地經濟有望出現「補償性」復蘇。

  中美兩國上月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蔡冠深認為,首階段協定是多贏的局面,屬正確方向邁進一步,協議紓緩了中美兩國近兩年的貿易緊張形勢。不過,由於首階段未完全取消現有關稅,故仍會影響內地的出口表現,預料在11月美國大選投票前,中美雙方簽訂第二階段協議的機會不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