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切斷華為晶片供應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華為作業人員在烈日下進行高空作業。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修改監管規定,從而阻止台積電等企業向華為提供晶片。知情人士稱,晶片規定已在起草,但能否獲批還未確定。該舉措將對華為及台積電構成打擊。

  台積電是華為海思半導體的主要晶片供應商。阻撓全球對華為晶片的銷售,美國當局將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則》,規定一些基於美國技術或軟件的外國製產品需受美國監管。根據草案,美國政府將強制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廠商,需先取得美國許可才能供貨華為——此舉進一步擴大了出口管制權限,有可能激怒美國全球盟友。

  而當地時間16日,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則發推文透露,特朗普通過電話要求他向盟國表明,要和那些與華為往來的國家斷絕情報分享。

  美國多次以斷絕情報分享為警告,是否真的會這樣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昨日指出「很有可能」。王義桅分析指,華為是北約內部分歧的催化劑和試金石,令歐洲國家明白,美國打壓華為是為了自身利益,為了美國企業的利益,寧肯讓歐洲國家推遲武器布局,也要聽命於自己,這不斷侵蝕美國的信用基礎。不過北約短期內很難分崩離析。

  京敦促美方少些無理攪局

  此外,針對華府擬阻止通用電氣公司繼續為中國商飛C919客機提供發動機的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主持網上例行記者會時回應稱,對這則報道中的內容還需要了解核實。他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採取的有關作法不僅損害中方企業的合法權益,從長遠看也不符合美國企業自身利益,而且將嚴重干擾兩國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經貿合作。我們敦促美方客觀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和中美正常商業合作,多一些積極推動,少一些無理攪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