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方代表倡限 輸入外勞保就業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永佳報道:本港失業率上升至3.4%,總就業人數更錄得沙士後最大跌幅。鄧家彪、周小松及李國強等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昨建議,政府收緊補充勞工計劃、保障僱員免受檢疫而減薪,以及迅速高效的失業援助制度等多項提議,以紓困扶弱及保障就業。鄧家彪指,現時情況較數字嚴重,估計今年失業率將高達5%,逾20萬人失業,即使疫情好轉,就業難及收入減問題仍會持續出現。

  僱員被迫放無薪假影響收入

  鄧家彪建議,政府應收緊補充勞工計劃,加強本地空缺配對及再培訓課程,協助本港失業人士就業轉業。政府應恢復2003年安排,限制參加「買位服務」的私營院舍申請輸入外勞。他指,本港每年輸入約3000名外勞,如限制「買位服務」、回收及飲食業輸入外勞,預計可製造約1600個職位給本地勞工。他亦建議,政府應透過推動減免租金,寬免牌費,並帶頭創造職位。

  周小松透露,最近運輸、飲食及航空業也要求僱員放無薪假,因此勞聯收到不少勞工查詢無薪假事宜,「每個電話都同無薪假有關」。他指,2003年沙士時期政府有指引給僱主,當僱員被衛生署署長要求隔離時,僱員隔離期間視作有薪病假,惟政府現時說法只是呼籲僱主彈性處理放有薪假期或在家工作,因此他希望政府可以訂立相關指引,避免紛爭。他又指,僱員被迫放無薪假致工時下跌,影響他們申請在職家庭津貼,少了1000多元的津貼,希望政府在這段時間可酌情處理。

  李國強促擴「特別愛增值」計劃

  李國強表示,早前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未能幫助僱員,要求成立以為個人為本的失業援助制度,及加強再培訓,全面擴大「特別愛增值」計劃,協助失業人士就業轉業。他希望,政府把新型冠狀病毒列入僱員補償條例下的職業病附表,以工傷/職業病法定保障取代保障性較低的有薪病假,並呼籲僱主提供足夠防護裝備。

  另外,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昨聯同失業重災行業代表約50人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在失業率持續惡化前,推出多項保就業的勞工政策,包括:即時推出為期半年的緊急失業援助金及僱主要求僱員自我隔離不可扣薪扣假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