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眾志皆誠 方能眾志成城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協會 趙陽

  過去一星期,在謠言和恐慌病毒的散播下,香港民眾出現搶購日用品的不尋常、不理性行為,不僅大米、罐頭、消毒液,連廁紙和避孕套都被搶購一空,更有甚者,前日還發生了三劫匪當街搶劫廁紙的荒謬事!不過,這也的確從某種程度上反映出民眾的真實擔憂。昨日,政府已經啟動包機接回因疫情滯留日本的港人,同時政府也確定會分批次接回滯留湖北的港人。然而,政府在尋找集中隔離地點和指定發熱門診時,均遇到了不同阻力,甚至遭到某些區議員的帶頭反對。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疫情當前,形勢嚴峻,唯有社會各方都以「誠」相待、從「誠」出發,才能真正的眾志成城、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阻擊戰。

  深入一線聽民聲

  上周,政府拿出了25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專項計劃,集中重點、聚焦民生,既科學決策,又以民為上。這是執政者誠心為民的務實體現。前日,面對市面上屢息不止的謠言和公眾的恐慌心態,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專門落區走訪在港中資企業一線,了解大米、豬肉、日用品、汽油等儲備及供給情況,並透過中資企業這個窗口,向香港廣大市民真切地表明:祖國就是香港強大的後盾,中央有能力、有信心保障香港的民生。其實,作為中聯辦主要負責人的駱惠寧,完全可以在電視上發出號召或是用一紙文件落實中央的要求、平息市民的恐慌,但是他採取的是深入一線傾聽民心的方式,這是一種「誠」的態度,更直接、更透明,更能增加港人對中央的信任和期待。同日,特首林鄭月娥亦深入社區,為弱勢群體送去口罩。這也是一種「誠」的智慧,因為當下對於行動不便、社會活動較少的老年人來說,不但獲取口罩的能力較弱,而且對口罩的需求更為迫切。特首此舉帶頭把物資落實到關鍵處,值得讚許。

  化解鄰避效應要帶頭

  但顯然,抗擊疫情光有管理層的誠是遠遠不夠的。目前,仍有近3000港人身處主要疫區,特區政府有責任協助他們回港,並接受隔離檢疫。這就急需本港增設檢疫中心,讓回來的港人隔離檢疫。但遺憾的是,這件事情的推動卻是困難重重,就連各區設立發燒診所分流病人都要面對不少政治阻力。過去的一兩周,一些社區公眾在區議員的帶領下,遊行示威、堅決反對,觸發了一定影響的「鄰避效應」。試問:在疫情當前、舉國抗疫的局勢下,設置檢疫中心隔離高風險人士,這是社會必須要共同面對的頭等要事,作為區議員,難道不應該帶頭化解鄰避效應、協助政府疏導民情嗎?至少,區議員應該帶頭做好兩件事,以彰顯為民服務的「誠心」:一是要主動協助資訊公開透明。一旦本區內有地點被指定為抗疫防疫所需,區議員有責任協助政府向區內居民解釋有關細節,如指定區域的精確範圍、上限人數、運輸方式、廢物處理流程。這是區議員既推動城市治理又維護市民權益的應有職責。二是要主動監督和參與。之所以市民會有各種擔心,是因為對污染物處理的技術不了解,產生恐懼心理,所以一概排斥。區議員應該同政府有關部門協同起來,把具體的細節解釋清楚,同時,區議員應該作為居民代表,帶頭主動行使知情權、監督權、參與權,讓污染治理設施在監督之下運行,讓區內居民安心、放心。

  人人須以大局為重

  具體到廣大的市民,不論身處怎樣的行業和生存環境,在應對疫情的緊要關頭,都要有一顆基本的「誠心」。首先是做好自我防護。前幾日,有市民搭乘巴士、未戴口罩,巴士車長為其提供口罩要求其佩戴,卻遭到斷然拒絕。這樣的行為顯然就是缺乏「誠心」的表現:佩戴口罩,既保護自己,又照顧他人感受,最大程度降低在公眾場所感染和被感染的機會。希望上述乘客的行為只是個例。二是要做好自我克制。相信從春節開始到現在,很多市民已經連續近一個月「家裏蹲」「家裏宅」,克制自己外出的慾望和需求。在疫情警報解除之前,這樣的自我克制可能還要延續相當一段時間。減少聚集性、群體性活動,就是在為防疫抗疫作貢獻。三是要做好自我調節。我們既要相信專家的判斷,也要對政府的治理給予更多的信任,特別是要避免恐慌情緒。當有消息說貨品甚至製造原料短缺,要首先判斷真偽、自我調節情緒,提高客觀和獨立思考的科學思維,以理智和理性的態度去辨識,而不是如驚弓之鳥、蜂擁搶購。

  疫情當前,唯有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都以「誠」相待、從「誠」出發,才能真正的眾志成城、凝心聚力,共同渡過難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