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應恪守客觀持平原則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報

  文/「港台觀察」成員 朱華龍

  近日,留意到香港政府在免費電視賣了很多廣告,傳遞防疫抗疫、勿信謠言、停止暴力等正能量信息;另外,特區政府也在社交平台設了「添馬台」頻道,成為官方向市民傳遞信息和新聞的頻道。這些新平台誕生的背後,原來涉及多方的角力。

  香港電台作為特區政府的官方電台,給外界的印象卻是與特區政府對着幹的「頂心杉」,不但未有與政府培養應有的默契,卻反其道而行,更不要說為特區政府護航了。個別香港電台記者更在記者會無禮,打斷特首發言,並高聲質問特首;此外,亦曾有港台記者騎劫警方記者會;另有該台記者在非休假期間因犯刑事案而被捕;可見港台記者操守有缺失,香港電台管治確實出現嚴重問題,管理層難辭其咎。

  香港電台又要接受政府公帑供養,又自言要行使新聞自主,發揮第四權的監察作用,自相矛盾。既然港台記者和職員均是政府發薪,即有利害關係,若要真正監督和自主,港台記者可乾脆辭職,謝絕公帑資源,脫離公營架構,才有資格監督特區政府。

  即使是監督,也不能有意無意針對特區政府,不要斷章取義,不要選擇性報道,不要敵視官員,編輯製作節目要脫下有色眼鏡,報道要持平,這是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準則,也是觀眾聽眾期望的基本要求。

  香港電台不應該是無王管的獨立王國,但現時港台定位尷尬,既報道偏頗,難有說服力,更發揮不了官方電台應有的角色,或許,特區政府是時候檢視和檢討香港電台的地位、定位及資源分配,撥亂反正,為這個亂局畫上句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