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期非常手段制止罷工   

2020-02-12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的罷工雖然已經宣布擱置,但持續5天的罷工,數以千計的醫護擅離崗位,對於公立醫院的運作已造成極大影響,有病人的手術更因此延誤,更令到大多數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倍增,在當前疫情十萬火急之下,罷工隨時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令到香港防疫中門大開,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宜申禁制令禁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雖然在民意反彈之下被迫擱置罷工,但搞手仍然死心不息,正在成立所謂「抗武漢肺炎防疫抗爭基金」,以支援僱員因參與防疫抗爭的集體行動而產生的經濟、法律及活動開支。言下之意,他們還在籌備發起另一次罷工,而香港護士協會亦表明不排除發起第二波工業行動。在香港防疫進入關鍵時刻,這些「政治醫護」仍然拒絕收手,仍然企圖趁火打劫,以廣大市民的性命安危作為政治籌碼。這些「政治醫護」的所為,已成為香港防疫的一大漏洞。
  
  對於此起彼落的醫護罷工,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建議政府應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飭令他們停止罷工。假如參與罷工的人士仍然不願返回崗位,醫管局應該採取適當的紀律行動。新民黨亦表示願意為在「醫員陣線」罷工期間受到影響的市民提供義務法律諮詢服務,研究向該組織進行民事索償。固然,對於醫護發起的政治罷工,由於不屬於正常罷工,並不受現行法例保障,醫管局完全有權有法制止罷工,並追究罷工醫護的責任,包括作出內部處分及解僱。但對於一些政治上腦的醫護,這些追究未必能夠對他們構成足夠阻嚇力,由醫管局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罷工,過去並沒有使用過,但過去未使用不代表做法不合理。非常時期就要用非常舉措,當前一切工作應以防疫為先,申請禁制令以法律手段禁止罷工,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做法。
  
  借鑑普通法地區做法
  
  事實上,引用禁制令禁止罷工,在普通法地區並不罕見,例如去年10月,英國皇家郵政的工會揚言在聖誕節前發動罷工,英國皇家郵政隨即向英國高等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員工發動罷工;其後法庭裁定工會進行罷工投票時程序不當,故罷工行動亦屬於非法,於是頒出臨時禁制令;及後工會不服上訴再被否決,罷工最後無疾而終。在反對派人士眼中的民主國度英國,機構亦可申請禁制令阻止罷工,這說明罷工權並非絕對,必須合法進行。英國皇家郵政工會的罷工就是因為被法庭指投票時程序不當,判定是非法罷工,因而發出禁制令。
  
  回到香港,這一輪醫護罷工,同樣不屬於合法的罷工,香港法例保障的罷工,是罷工必須得到資方同意,而有關議題亦屬於「勞資糾紛」,政治罷工並非法例保障。現時的醫護罷工全部都是聚焦政治議題,出發點是政治、訴求是政治,當然不是正常、合法的罷工。作為同樣實行普通法的地區,醫管局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阻止罷工,在道理上、法理上都說得過去。
  
  通過法制的禁制令,將可令到一些志在搞政治的醫護知所進退,如果一意孤行,罔顧公共利益,罔顧市民安危參與罷工,不但事後會被醫管局懲處,隨時失去工作,更會觸犯法庭的禁制令,從而惹上官非,再加上在香港緊急時候做「逃兵」,行為不會得到社會支持,在這些利害考慮下,將令到這些工會及醫護不敢貿然造次,從而阻止醫護罷工。特區政府及醫管局應考慮有關建議,而市民如果因為有醫護罷工而影響自身或家人的診治,也完全有理由通過法律手段追究有關醫護責任,向工會進行民事索償。特區政府及醫管局必須拿出決心,整頓醫護的紀律,不容醫護在抗疫當前搞政治、做逃兵,而應共同打好這場防疫大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