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莫鐵了心跟香港過不去

2020-02-08
来源:香港商报

  前刑事檢控專員 江樂士/文

  在許多政治機構中,但凡犯了政治錯誤、特別是那些損害組織聲譽的人通常都會黯然離開,至少也要遭到處分。但凡事也有例外,遠在倫敦的智庫「香港觀察」即是一例。其創辦人兼主席羅傑斯(BenedictRogers)於上月指責香港警察處事不當,於英國駐香港領事館門外拘捕一名示威者,無視「外交禮節」。英國外交部隨後反駁他的無理指控,以致他面子全失,但他還是賴死不走。

  作出如此誹謗和誤導性的指控,羅傑斯不但沒有辭職,就連致歉也未回,只是一直假裝若無事。很明顯,他一心把「香港觀察」塑造成散播假新聞的反華工具,哪怕消息是多麼無稽,他都一律不會錯過。

  羅傑斯彭定康沆瀣一氣

  他的最新「傑作」是以紀念英國自由民主黨前領袖阿什當(PaddyAshdown)為名義,在2月3日搞了一場講座,並邀請前港督彭定康出席演講。已故的阿什當雖然是一位有名望的政治人物,但可惜誤信了彭定康的反華言論,並在2017年「香港觀察」成立後即被羅傑斯招攬入局,為該組織效力。

  不久之後,即在2018年1月,阿什當就投桃報李,炮製了一份有關香港回歸20年後權利和自治受侵蝕的報告,但遭特首林鄭月娥痛斥為「毫無根據和不公平」。報告確實歪曲事實,充斥着誤導性言論,與「香港觀察」一慣的反華口徑完全一致。其一,在「佔中」開始時,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三人衝擊公民廣場,經公平審訊後被控參與暴力非法集會,但阿什當卻指他們是「政治犯」。其二,他指控律政司的獨立性成疑,卻沒有提出任何理據。其三,控方可有權要求法院複審過輕的判決,程序與英國和其他司法管轄區無異,他卻聲稱這做法違反了司法的基本原則。

  阿什當離世後,羅傑斯又轉向彭定康,這位反華前港督當然沒有令他失望。彭定康的演講充斥偏執言論、歪理和偏見,為「香港觀察」延續其反華任務提供了不小的動力。當然,在詆毀香港司法制度方面彭定康早有前科。譬如在2017年,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在衝擊政總時導致十多名保安人員受傷,被上訴法院判處監禁,彭定康立即為他們辯護,責難特區政府的做法「可恥、令人遺憾」。

  儘管這三人是由三位資深法官判刑,與特區政府行政部門無關,彭定康卻向英國《金融時報》宣稱這項判決是「北京進一步收緊香港自由」的例證。他的言論荒謬絕倫,因為他本人也深知香港的司法機構由一群正直清廉的人士組成,其獨立性無可置疑。他的妄語招致香港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的聯署反駁,兩個公會均指證香港法院是完全依據法律來作出裁決的。彭定康插手干預香港司法裁決,極度偏袒黃、周、羅三人,但對十多名受傷的保安人員置若罔聞,而傷勢最嚴重的一人更需要休假39天。

  在演講中,彭定康不放過任何可利用來攻擊香港或中央政府的話題。他再次鼓起如簧之舌抹黑香港特區和中央政府重提反顛覆法,稱對此感到「驚訝和難過」。然而,他清楚知道基本法23條要求香港訂立國安法,香港回歸祖國已經近23年,不能再迴避這項憲法義務。在近幾個月,黑衣暴徒公然從事顛覆國家活動,謀求「港獨」之心昭然若揭,香港確實急切需要制訂相關法律有效打擊分裂活動,以維護國家主權。

  彭定康同時再度挑戰香港的法治,居然要求特區政府特赦在抗爭活動中被捕的人士,理由是香港有特赦先例。但他無視1977年實施大赦的情況與今次情況絕然不同。不過,公平地說,彭定康可能被他在香港的代理人(尤其是公民黨之流)所誤導。

  有計劃地詆毀香港警隊

  1977年,當時的港督麥理浩因為警察嘩變、與廉政公署發生激烈衝突而被迫要求廉政公署終止調查警察貪污,但這並不是像彭定康想的那樣可以作為一個大赦的先例,因為麥理浩作出這個決定是為勢所逼,並非出於個人意志。所幸的是,這種情況不再會有,因為基本法已提供憲法保護,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第63條),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廉政公署,獨立工作,對行政長官負責」(第57條)。既然基本法第48條第2款要求行政長官負責執行基本法,任何試圖干涉目前進行中的案例都屬於違憲,彭定康的提議也不例外。

  而且,雖然基本法第48條第12款賦予行政長官權力,可以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的刑罰,但是特首行使這項權力的情況非常罕見,行使這項權力必須要有合理的依據--例如罪犯已經奄奄一息,或者曾幫助當局打擊犯罪活動,或者作出了異常英勇的行為。大赦絕不能像彭定康所想的那樣是為了某種政治理由(例如綏靖激進派)而在無可奈何之中做出的權宜之計。果真發生這種情況,那麼大赦將是驚世之舉,而且會被受害方或其他有關方提出司法覆核挑戰。

  彭定康又鸚鵡學舌般重述黑衣暴徒的所謂「訴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聲稱如果過程不透明,就很難恢復市民對警察的信心。他的話對黑衣暴徒而言無疑很中聽,因為他們就是希望利用獨立調查抹黑警隊,破壞警隊的士氣。七個多月來,廣大市民都知道香港警隊專業、克制,他們勇敢地維護法治、承受暴力襲擊;可是,這方面彭定康隻字不提,箇中原因顯而易見。

  與此同時,「香港觀察」的另一擁躉、英國「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議員AlanCarmichael要求英國政府向聯合國提出所謂香港警察踐踏人權的議題。由此可見,由彭定康、Carmichael和羅傑斯所組成的罪惡三人幫沆瀣一氣,多方面、有步驟、有計劃地詆毀香港警隊,破壞其形象,這正正是黑衣暴徒所期待的。對此,所有真正愛護香港的、有正義感的人都必須予以遏止。

  (註: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