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抗疫 定能渡過難關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报

  林玉

  新型肺炎疫情嚴峻,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把新病毒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在世界成為地球村的當下,人們很難置身事外,中國乃至國際社會都進入全面抗疫的階段,越是在疫病嚴重之時,就越要依靠科學抗疫,慎防情緒化地過度反應,避免讓社會陷入恐慌。總體來說,目前各方對疫情應對積極,實行緊急措施有效防控疫情蔓延,醫學界亦正日夜不停研究病毒、研發疫苗,各方眾志成城,對於疫情早日消散應有信心。

  防控疫情空前嚴厲

  新型肺炎的特徵是病毒性不強,其殺傷力低於SARS,但傳染性極強,由於尚未有最佳的醫治方法,因此防控的主要措施就是避免人傳人,要盡快把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隔離起來,動員公民居家工作、學習,如此,就能在最短時間最有效地阻斷病毒的傳播。防控的最大風險在於公眾的恐慌、感染者的隱瞞、一線人員自我保護措施的不足。此次疫情爆發地武漢是中國內地重要的交通樞紐,流動人口極多,給防疫造成極大的困難,實事求是地看,內地官方應有汲取防治2003年SARS的經驗教訓,採取了果斷措施阻止疫情擴散,內地幾乎封鎖了整個湖北省的內外交通往來,延長全國春節假期,禁止旅行社出團,嚴格管制或關閉車站、影院、商場等公共場所,其他內地省區也相繼啟動一級回應,對病情的防控體系從中央延伸到村(社區)一級,限制了可能造成疫情擴大的群聚活動,並加強信息發布,這些都是必要、非常、臨時之舉,雖然會造成許多人不便與損失,但獲得了主流民意的理解和支持。

  以廣東深圳而言,防控疫情可謂空前嚴厲,做到「密密實實」,不少城中村實施「封村」,住宅社區禁止未經本地登記居住的人員和車輛進入,住戶進出均要測量體溫,並要向物業管理公司申報住所內有沒有武漢或湖北來的人,若是有的話,物業管理人員及社區工作人員便會緊密監督那些人有無發燒等狀況,對採取自我隔離的住戶,甚至可以送餸上門。而這段時間,如無必要,大家基本上都自覺留在家中,因為要為自己安全考慮,且出門處處不方便,就算非得出門,戴口罩進行自我保護則是標配。類似的這些情況已是當下內地常態,亦可最大程度減少人際傳播的風險。

  中國表現得到認可

  同時,國家正傾全國之力對抗新型肺炎,抗疫不力的官員,第一時間被撤職及問責;發國難財、哄抬物價的,第一時間遭法律懲處;調動了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前往疫情重災區,參照北京小湯山模式興建的武漢火神山醫院,趕工8天落成,以最快速度建設收容新型肺炎病人的臨時醫院,有效地局限了新型肺炎的傳播範圍;亦及時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以及港澳台地區通報了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中國政府處理疫情的表現得到認可,也給予了我們最終能戰勝新型肺炎的信心。

  當侵害人類的病毒來臨,在影響民眾生命健康的重大議題面前,所有人必須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對抗疫症。目前,中國加速疫情研究防治,奮力控制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專家都在就篩選藥物尋找治療方案,以及疫苗等緊急投入研究,攜手協助中國防治疫情。對每一個人而言,需要高度警覺,嚴格防範,包括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大家眾志成城全力抗疫,相信能夠早日渡過難關,令社會重回正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