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少數醫護莫綁架全港市民

2020-02-04
来源:香港商报

  周彤

  抗疫之際,全港如臨大敵,有部分醫護卻搞起罷工,有人怒斥,竟還厚顏回應:「不要道德綁架!」這未免令人哭笑不得:其實,現在是誰綁架了誰?

  罷工權利非凌駕一切

  醫護脅迫港府全面封關,否則就不開工醫治病人,揚言這是罷工的權利。沒錯,每個在職人士都有罷工的權利,以維護自己的利益,這在平常是沒有問題的。然而,罷工的權利並非至高無上,凌駕一切,當社會遭逢危難之際,實應暫時擱置這些權利,表現出應有的職業道德。如果在病人最需要醫護之際,卻不提供服務,非但如此,還以病人利益作籌碼,要脅政府以滿足他們的訴求,這不是把病人綁架了嗎?抗疫更關乎全港市民福祉,稍有不慎,使香港淪陷,就更傷害全港市民。也就是說,罷工醫護其實把全港市民都綁架起來,與政府討價還價,這說得過去嗎?

  作為醫護,猶如前線衝鋒陷陣的士兵,應該專心治理病人,義無反顧。他們不是抗疫統帥,不是封關與否的決策人,也就不應越俎代庖,強行要求政府順應他們的意思。軍隊中,如果個個都自作主張,不聽統帥的話,不是會亂作一團嗎?

  面對疫症,醫護如果顧念家人,臨陣退縮,就乾脆辭職不幹,市民也會體諒。但是,抗疫如打仗,如果擾亂軍心,甚至綁架病人利益,就真是其心可誅,理應被炒,因為根本沒資格做醫護。

  可笑復可憐的是,有人自己成了肉參,卻竟站在罷工醫護的一方,對他們感恩戴德,非但支持這種綁架行為,還反咬表示憤慨的人一口,說什麼不要道德綁架醫護。顛倒是非,混淆黑白,莫過於此!

  封關與否須理性定奪

  面對疫症,對於抗疫手段,容或有不同意見,現時就封關與否,專家也有不同看法,這都無可厚非,只要客觀科學地看待問題、解決問題,不論選擇什麼方法,都必定能闖過去,安渡危機。可是卻不宜受政治情緒干擾,採取極端手段,這樣會打擊抗疫士氣,更加難以走出困局。

  抗疫是一場硬仗,對於政府的決策,可以提出意見,但應理性客觀,避免情緒化的謾罵,不然將動搖政府抗疫的意志,一旦失去信心,也就更難做好決策。政府的決策就算未能盡善盡美,市民也應多些體諒,並促使政府改善,但一味以攬炒思維面對問題,稍有不順意,就要綁架全港利益,脅以玉石俱焚,只會讓事情變得一團糟。

  這段日子,在多種舉措下,關口的人流雖有所減少,但幅度尚有不足,故此,政府亦推出進一步措施壓縮人流,宣布自今天凌晨零時起,關閉四個口岸,分別為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只開放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口岸。這和市民大眾的意願是一致的。希望大家用多些耐性和信心,支持政府抗疫。如果真的有需要全面封關,相信政府必會放手落實措施。然而兩地往來密切,茲事體大,必須設想周詳,不容紕漏。至於那幾位醫護們,實應立即結束罷工,返回各自的崗位服務市民。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