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與否不應政治炒作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

  童誠

  世界衛生組織已把在武漢首先爆發的新型肺炎疫情列作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與內地有緊密人員和貨物往來的香港也發現了多起確診病例,政府應盡可能地防止疫情擴大。

  封關應基於公共衛生管理考量

  新型肺炎爆發後和在治理方案形成前,隔離疫區是古往今來常用的有效手段之一。特區政府已實行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減少兩地人員往來,嚴厲程度前所未見。如果特區政府未曾採取這些限制與內地人員往來和本地人流的措施,香港的疫情應比現在更嚴重。

  香港是否需要全面封關則主要根據疫情和科學判斷,是本地公共衛生管理的問題。全面封關若能有利控制疫情,筆者並不反對;但不應該把問題政治化,應該實事求是,合理地解決問題。

  香港與內地聯繫密切,實行全面封關並不容易。現在有許多港人在內地工作、學習和生活,不讓他們往返兩地可能觸犯人權法。香港許多企業的管理人員和股東也來自內地,一些人甚至還沒有取得本地身份證,若拒絕他們入境,他們企業運行就可能難以為繼;倒霉的會是本地經濟,特別是在那些企業上班的香港僱員。

  香港市面的食品主要來自內地,全面封關是否也意味着禁止兩地的物流和從事相關行業工人的往來呢?內地有農村為防止疫情而封村,效果不錯;汕頭市也曾一度封城,約三小時後就解封了。香港歷來是一個開放的港口城市,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與內地密不可分,香港全面封關的可能性低。而如果全面封關並不全面,那就不能稱為封關,而是入境限制,與目前所實行的措施區別不會太大。

  總之,不同程度的封關,對控制疫情會有不同程度的幫助,也會對經濟產生不同程度的衝擊。因此,決策需要科學、可行與合理。

  防疫不應成為政治議題

  一些反對派人士藉防疫之名,反對「一國兩制」。民主黨要求特區政府與國務院商議借用解放軍軍營作隔離用途,就是企圖借故削弱駐軍的存在,陰陽怪氣。筆者也不明白特區政府或國務院怎麼可能改變特區軍事用地的用途,民主黨的圖謀更比「胡志偉自願到青海防疫」的可能性低。

  其次,一些人希望借疫情挑撥香港市民與內地的關係。當代,源於一地的流行病迅速肆虐全球屢見不鮮,也是受到全球化的影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新型肺炎對香港來說是外來的傳染性疾病,應該採取一切可行手段把疫情對本地的禍害減至最低。而那些反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人卻趁機挑撥市民與內地的關係,把防疫等同分隔兩地往來,不是為了香港大眾福利,說穿了就是為其「港獨」目的服務。

  不贊成醫護失德行為

  最後,激進反對派也企圖借防疫議題再次集結反對派支持者。我明白一些香港居民抱怨內地人分薄了機會和資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本地存在的經濟矛盾。但是,筆者難以贊同前線醫務工作者罷工,只不過,只要一小撮動亂核心分子能在公營醫療系統謀職,這樣的罷工煽動就不可避免。而醫務工作者在社會最需要他們的時候卻離開自己的崗位是令人遺憾的,也屬於失德的行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