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一些人暴露醜行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郭文緯

  新型肺炎疫情襲港,市民為了購買醫用口罩在藥房前大排長龍,這個場景四處可見,實在讓人感到不安。令人氣憤的是,聽說竟有藥房售賣二手口罩!難道我們要讓這些黑心商人利用疫情來牟取暴利?很明顯,黑心商人是人民公敵,必須將其繩之以法。近期,北京有藥房將一盒十個包裝的口罩以高達850元人民幣的價格出售,結果隨即被罰300萬元人民幣!這個做法值得香港借鑒。特區政府肯定能夠採購足夠的口罩以滿足市民需要,遺憾的是未能消除公眾憂慮,阻止不了坊間一輪接一輪的恐慌性搶購。

  不要過度反應

  為了解決危機,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非常行動--停駛高鐵和跨境渡輪、與內地往來航班減半,港珠澳大橋的過境巴士班次也減半。中央政府也已暫停簽發訪港通行證。而口岸邊境管制措施亦行之有效,到目前為止,香港已拒絕1600名來自湖北、或者過去14天曾經去過湖北的旅客入關;截至2月2日,香港只出現14個確診個案,大多數個案由通過口岸電子體溫檢測查出。簡而言之,特區政府所採取的措施及時、有效。

  可是,反對派卻要求全面封關,全面禁止內地人士進入香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過關入境香港的人士,超過70%是香港居民,包括與內地人結婚的港人,他們赴港探望孩子或生病的配偶。當中還有一些是在香港的大學上課的內地學生以及在香港投資的內地商人。如果拒絕這些商人入境,他們有可能會終止在港業務,員工會因而失業。簡言之,全面封關既不可行,也不應該。如果要達致全面封關的預期效果,就要停止從內地進口所有蔬菜和食物,因為我們無法排除食物帶有病毒的可能性。即使在2003年SARS襲港期間,我們也沒有實施全面封關。因此,我們有必要採取一切合理預防措施,但不能過度反應而危及自身利益。

  反對派明顯只想利用新型肺炎疫情實現其政治目的,而並非真正關心公眾健康和香港經濟。由於反政府暴亂逐漸消弭,加上警察貫徹止暴制亂、民意逆轉,令黑衣暴徒人數日減,反對派就妄圖利用疫情激發港人對內地的恐懼與仇視,擴大他們在區議會選舉所取得的「戰果」,希望在接下來的立法會選舉再下一城,邁進他們「港獨」的終極目標。

  請假病假醫護應感羞恥

  據國際媒體報道,美國方面打保護國家防止病毒入侵的旗號,擬禁止所有中國航班陸。可是,此舉更像是美國藉機鼓動其盟友孤立中國,損害中國的經濟發展。而反對派甘願做美國抗衡中國的馬前卒,難怪他們如此聲嘶力竭地要求全面封關。

  表現最卑劣的莫過於在暴亂期間創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此組織與反對派有密切聯繫,他們現正威脅政府全面封關,否則將發動罷工。在1月29日,三間公立醫院就有大概90名護士集體請病假。他們顯然不是同時生病,集體請病假只是威逼政府的一個小舉動而已。顯然,他們並沒有意識到請假病假乃刑事罪行。廉政公署曾經有一個典型案例,公署對一名懷疑請假病假的員工進行內部調查,結果涉事者被判15個月監禁。因此,就醫管局發言人試圖淡化集體病假對公共醫療服務的影響,對此我認為極不恰當。他應該警誡變相罷工的護士,承諾進行內部調查,並考慮把案件轉介給廉政公署,啟動司法程序。

  這些集體請病假的醫護人員應感到羞恥。在2003年SARS襲港中,香港醫務人員的使命感和無畏精神享譽全球,與台灣形成強烈對比,皆因當地的醫護人員逃離醫院逃避抗疫職責。香港那群威脅罷工的醫護人員應該向內地的同行學習,他們成立超過50個義務醫療團隊,趕往湖北協助抗疫。而現年84歲、備受尊崇的呼吸系統專家兼抗SARS英雄鍾南山博士無懼高齡,也投身抗疫戰,為抗疫工作出謀獻策。有評論指香港這群年輕的醫護人員和黑衣暴徒是一丘之貉,都是20年來教育制度失效以致道德淪喪的產物,真是一針見血!

  黑衣暴徒為了向政府施壓,在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和其他重要地點投擲汽油彈。在Telegram上有一個小組承認責任,指縱火是為了迫使政府全面封關。小組之前號召1月29日全城罷工,並於鐵路和馬路上投擲雜物擾亂交通,更揚言若果政府未能在兩天內回應訴求,就會毀壞通往內地的所有鐵路和公路!很明顯,從任何角度看他們都屬於恐怖組織,而對付他們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他們繩之於法。

  目前最令人擔憂的是,早前高等法院兩名法官周家明和林雲浩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和違反基本法,以及政府無權實施緊急法。此裁決有待上訴,但已造成深遠影響,加上終審法院拒絕暫緩他們的裁決,導致政府現在無法制訂緊急法條例來應對疫情。例如,政府本應可以考慮強制要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佩戴口罩,此舉可有效降低病毒在人多擠迫場所內散播的風險。因此,上訴法院須盡快重新確認政府訂立緊急法條例的權力,否則他們將會成為人民的第一公敵!

  (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