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口罩供應安民心

2020-02-06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

  本港實行自由貿易政策,貨物可以自由流動及貿易,亦沒有價格規管。然而,面對新型肺炎疫情迅速變化產生新的市場需求,再加上農曆年假期間物流及生產線停頓,本港有不少「黑心商戶」卻藉此炒賣、抬價及囤積口罩及消毒用品等防疫物品,嚴重罔顧市民基本需求。

  一盒五十個的口罩被炒賣至數百元,一個口罩也被炒賣至十元左右,更多的是市民買不到,全港接近斷市。特區政府有責任杜絕上述不良風氣,確保市場上防疫物品供應及價格穩定。

  政府應採取措施遏止「黑心商戶」炒賣及囤積口罩及其他防疫用品,包括指令消費者委員會加強巡視市面銷售情況、盡快公布「18區黑心商戶名單」,設立舉報熱線及網站,以及定期公布各區口罩及其他防疫物品的價格,供市民參考。

  政府應即時進行全球採購口罩及其他防疫用品,並要求政府統一分配,透過指定零售商按政府定價出售,或透過各區民政事務處或房屋署屋邨辦事處向市民免費派發及即時將無急迫需要使用的政府口罩存貨向市民免費派發。

  政府要從增加口罩供應入手,以協助市民應付突如其來的需求。只要大量增加供應,向市民發放口罩供應的時間表及派發口罩,既能向社會發放口罩供應充裕的信息,亦能抑制無理的口罩炒風。

  政府要市民同心抗疫,就先要安市民的心。現時,香港市民連一個口罩也買不到,連保護自己的最基本的事也辦不到,又怎能與政府同心抗疫?政府要多一點與民同行,從市民角度出發,結合專業,才能令市民對政府抗疫有信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