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國」與「清潔中國」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 方文雄

  人民健康是國家富強、民族昌盛的重要標誌,黨中央、國務院發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健康中國」目標,強調預防為主,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動員全社會各界參與「健康中國行動」,這是一項重大的英明決定。

  大力推動全民清潔運動

  近卅年祖國經濟起飛,城市鄉村面貌日新月異,衛生狀況大大改善,大城市發展更是一日千里,上海首先成功實施垃圾分類回收,成為環保先鋒,令人刮目相看。

  但一場新冠肺炎又令國家蒙污,給人留下「衛生不佳」「嗜吃野味」等不良印象,要重挽國際形象,待疫情穩定後,以新冠肺炎為契機,大力推動全民清潔運動。

  公眾洗手間是衡量國家文明素質的標尺,不必豪華,但須潔淨無異味;改造滋生蚊患荒地、整頓建築工地塵土飛揚及用高科技焚化垃圾等,都是立竿見影的措施,有助改善環境、造福民眾健康。旅遊景區是向世界展示的窗口,但通常人潮擁擠,容易造成髒、亂、差,如今很多著名景區管理井井有條,但部分仍未盡如人意,可將成功景點樹為榜樣,統一標準,令全國景點及周邊地區煥然一新。

  至於民生方面,在改善髒亂後巷、濕滑街市等市政建設同時,提升公民質素與衛生標準也刻不容緩,對於隨地吐痰、亂拋垃圾、亂貼街招等陋習必須認真勤查嚴罰才見效。以香港為例,推行清潔運動數十年,早期雖大力宣傳但成效不佳,後來靠嚴厲檢控、高額罰款才得以成功,這方面新加坡也很有經驗,值得借鑒。

  洗脫疫症帶來的負面影響

  日前,中科院新冠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重申「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是大自然給人類不文明生活習慣的懲罰」,所以要挽回國際社會的信心,必須從改善清潔衛生狀況手,通過宣傳教育,營造人人參與「清潔中國」、自覺維護環境衛生、共創美好家園良好氛圍,以實際行動開創嶄新面貌,一洗新冠肺炎帶來之負面影響,並能提升國民身心健康、減低政治怨氣,對於「說好中國故事」、重樹中華民族大國形象有莫大幫助。

  中國是組織動員能力強大的國家,國民普遍擁有很強的愛國主義精神與民族自尊心,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得力領導下,全國人民定能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克服難關、重建信心,當我們達到了「清潔中國」的目標,那麼實現「健康中國」也將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