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須理性 亂港不得人心

2020-02-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有平息迹象,特區政府因應疫情發展及專家建議,已經制訂了一系列抗疫措施,冀望可以盡量減低疫情對本港社區的影響。惟部分別有用心的新工會組織,有意把事件政治化,發起一連串所謂「罷工救港」行動,為抗疫工作添煩添亂,激化市民的恐慌和焦慮情緒,造成社會不安。

  事實上,相關工會發起的罷工行動,不但缺乏科學理論支持,極片面地將內地人全部都視為帶病毒者,以煽動性的言論來不斷誤導民眾,唯恐天下不亂。這樣上綱上線的風氣比起病毒,為禍更大,若不盡快遏止這些亂港行為,恐怕不僅會阻礙政府的抗疫工作,亦會增加新冠病毒扎根香港社區的機會,危及全港市民。

  罷工抗疫反智

  若細心觀察就可以發現,發起罷工行動的組織都帶有很濃厚的暴民色彩,他們發動罷工行動是希望藉煽動支持者阻撓抗疫,挾全港市民的生命安全來要脅政府,以達到其政治上的訴求。以最先發動醫護人員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為例,不但公開呼籲專業醫護人員放棄救傷扶危的職業操守,更違背醫護專業一貫秉持的科學客觀精神,簡單粗暴地將全部內地人視為已被感染的帶病毒者,要求全面封關,並以「拒絕道德綁架」「罷工抗疫」及「送醫護人員去死」等非理性且反智的言論為自己辯護。

  然而,在事實面前,這種詭辯之詞顯得十分蒼白無力。要知道,救死扶傷一直都是醫護專業的天職,何來「道德綁架」一說?美日澳等國的醫護在接收到新病毒患者後也從未提及「道德綁架」一詞,更沒有拒絕醫治。其次,在發生疫情急需醫護人員抗疫之時,該工會發言人卻公開說出「罷工救人」的荒唐之言,實在反智。在特區政府宣布﹕「自2月8日開始,從內地入境香港者不論是否香港居民,一律要隔離14天」的嚴格監控措施後,該工會竟發聲明反對,聲稱隔離措施會令香港成為大型隔離營。這種前後矛盾及毫不理性的思維邏輯,相當可笑。其後,該工會仍試圖借爭取「不追究罷工行為」來延續行動,惟失道寡助,失敗收場。可是,類似將「抗疫」與「抗爭」掛的不良風氣已經蔓延。

  防疫要信科學

  目前,在修例風波後才成立的港鐵工會「港鐵新動力」及「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也在醞釀發起工業行動,要求政府封關及禁飛內地航班。惟兩個工會的代表性成疑,以「港鐵新動力」為例,該工會宣稱有約750名會員,成員人數不足港鐵員工總人數的3%,但卻聲稱代表了港鐵員工的民意,要求政府封關。其實,這些罷工事件只能反映出許多亂港分子仍在伺機生事,借疫情挑動社會矛盾,以達到擾亂社會穩定的目的。近期美孚和西貢等區出現的反隔離營示威活動就是典型例子,每當政府針對疫情提出設立隔離營的措施後,總會有反對派議員及自稱當地居民的蒙面人上街抗議,有時更會演變成破壞社區設施的暴力事件。

  須知道,抗疫工作需要科學證據支持及吸收過往的經驗。當年SARS期間,若政府不封鎖淘大花園和多間酒店,以及將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用作隔離營,極可能會導致更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因此,市民大眾不應被部分亂港分子的煽動言論所迷惑而反對設立隔離營。以位於荔枝角的饒宗頤文化館的旅館「翠雅山房」為例,因位處山上及較遠離民居,早年已用作傳染病醫院及為精神病和麻風病康復者提供住宿服務。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指出,「翠雅山房」位於山上遠離民居,看不到有什麼需要擔心,若仍有不滿,便是對科學完全不了解、不認識,或者甚至沒有普通常識。

  面對疫情,廣大市民除了要避免被不實言論迷惑而陷入恐慌外,也要相信專家及科學的防疫、抗疫方法,理性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注意個人衛生。在這段時期,應盡量減少出街,減少到人多聚集的地方,這不僅可避免自身受到感染,亦是對抗疫工作的一份支持。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