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派錢減薪共渡難關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文/城市智庫成員 孔永樂

  經過去年多月的街頭暴亂後,香港經濟不單未見曙光,原本新春熱鬧佳節更不幸地碰上新冠肺炎。自農曆新年起,香港對外十多個出入境口岸陸續關閉,現時主要剩下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但每天來港人士已大幅減少。香港是外向型經濟,與國際及內地都有密切聯繫,服務業更長期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90%以上。此時,香港經濟正面臨嚴峻危機,我們需要多想辦法避免出現經濟大衰退的局面,在失業率上升及消費不足之下,香港社會將會出現更多問題。

  每人宜派5000元

  本地的餐飲、零售、旅遊業將會大受影響,有報道指出疫情下食肆生意跌達90%。以筆者的觀察,學校停課及大多數公務員留家工作,加上遊客難以來港,香港不少商場及街道的人流都比去年底更稀少,個別餐廳及商店更要暫時關門。最近,有政黨建議政府向市民派錢一萬元,從而解市民燃眉之急。過去,筆者一直反對政府派錢,畢竟這只是短期措施,欠缺長遠解決香港經濟結構之問題,而且香港一直對外開放,市民收到錢後眨眼便到外地旅遊及消費,這對改善香港的零售和餐飲業毫無幫助。然而,是次疫情令市民難以出境,派錢的建議值得考慮。上周五,特首林鄭月娥率先向20萬個低收入家庭發放津貼,每戶平均可獲5000元,同時也向多個行業派發一次過的現金津貼。可見,政府正在落實不同援助措施,從而減輕疫情對香港經濟的衝擊。

  然而,全民派錢涉及的金額過多,筆者認為派錢一萬元的提議或可下調為5000元。誠然,香港經濟愁雲慘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修例風波衍生的一連串街頭暴亂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根基。暴徒惡意破壞個別商店、燒毀街道、「私了」異見人士,令香港的國際聲譽及營商環境大受影響。若然只是新春期間的疫情,相信不少人仍有儲備應付得來。只是,由於過去大半年受到暴徒的刻意破壞而影響生計,這才令市民百上加斤。

  破壞分子不應獲資助

  不過,即使香港面對嚴峻疫情仍有人發起罷工,並在醫院、公共廁所及鐵路放置危險物品,故此,筆者認為,破壞社會安寧及經濟繁榮的人士不能獲得資助。自修例風波以來,警方拘捕超過7000人。如政府選擇直接將現金津貼發往市民的銀行戶口內,我們可以考慮設定規則,任何在過去一年曾犯案及被捕的市民將無法獲取政府資助。此外,由於公務員、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等基本上沒有受到修例風波及疫情等影響,故此也不建議獲政府派錢給他們。進一步看,為展示政府與市民同甘共苦的決心,特首及高官可考慮自動減薪10%,而高級及中級公務員也需要減薪,但幅度可以較少。事實上,2003年時任特首董建華連同問責高官及行會成員,主動減薪津一成。在經濟困境時,政府更需要承擔,重建外界對香港的信心。

  誠然,不少老一輩香港人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就曾經歷一段艱苦時期,面對過食水供應緊絀及住所狹小簡陋,過着艱辛的生活,最終都能捱過來。最關鍵的是上世紀末出生的相對富裕一代,我們此刻要勸告他們無須感到絕望或恐慌,未來日子不至於太難過,但同時必須珍惜香港現有的基礎和優勢,勇闖難關才能夠成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