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高層否認被接管 A股H股飙涨

2020-02-20
来源:综合

  市場盛傳海南省政府擬接管負債累累的海航集團,內媒《中國經營報》引述海航集團一位高層指,相關傳聞並不確切,他從未了解到關於海航集團的接管、拆分或重組等相關訊息。

  該高層指出,海航集團沒有披露過關於傳聞中的相關情況,也不知道這些傳聞從何而來,最近亦無這些動作。惟該高層沒有透露相關部門向海航集團派駐的工作組調整情況。

  雖然高層否認傳聞,但市場憧憬海航旗下上市公司股權易手,海航系多間上市公司股價大漲。由海航集團持股74.75%的海航科技投資(02086)曾升75.26%至0.85元,最新報0.6元,升23.71%。A股方面,海航控股、海航投資、海航創新均漲停,海航基礎現漲7.74%,海航科技漲6.64%。

  《彭博》早前引述消息人士稱,內地正在考慮通過合併、直接注資等手段,救助航空公司,其中海航集團將被海南省政府接管,並會把其係內資產出售,最快今日有公佈。

  無獨有偶,海航控股今日公布,因工作調整原因,曹鳳崗將不再擔任海航控股監事會主席及監事職務,郭海湧、王遠飛將不再擔任公司監事職務。根據股東推薦,計劃選舉李瑞、蕭飛及曹京斐為公司監事。

  海航集团易主消息引发罗生门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资深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现在市场上传言很多,但不能否认的是,以海航系核心资产海航控股上市公司为例,其主业为民航运输,尽管整体资产负债尚未沦落至资不抵债的地步,但其固定资产(绝大部分是飞机)占到了总资产的接近4成,其流动资产只有500多亿元,而流动负债却超千亿元,存在数百亿元的巨额资金链缺口,这一缺口差不多相当于海航控股一年的总营收,很显然,如果没有外部力量干预,海航控股很可能没有力量解决自身的问题。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如果海南省政府等国资接收海航,肯定会给予一些有价值的项目,有利于盘活海航集团资产,让其资产变得更优质,此举也有助于股价回升,也能让债权人看到希望,并以此争取更好的债权重组条件,可谓多方共赢。

  不过,在传言满天飞之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派驻海航的工作组每年都会更换一次组长,而今年的工作组组长可能是海南银行董事长,虽然引发猜测,但应属于正常的人事任命。

  其实,不管事实为何,海航集团的困境确实摆在眼前。一组被广泛引用的信息中,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在2019年底曾坦言,2020年是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决胜之年。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贯彻落实好化解流动性风险的整体方案,不仅是海航的主体责任,也是政治责任,更是海航的中心工作和总的任务。为了每一位海航人的生计,为了海航人千干万万个家庭,为了留住每一位海航人的人生舞台,别无选择,唯有同心同意,迎难而上,全力拼搏,在有限的时间内打一场“翻身仗”。

         资本市场玩家 海航控制多家上市公司

   官网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是一家跨国企业集团,旗下参控股航空公司14家,参与管理及合作机场16家;开通国内外航线约2000条,通航城市200余个,年旅客运输量逾1.2亿人次;旗下还拥有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以海航控股为例,过去10年间,其仅通过定增募资就达275.54亿元,发债融资为262.5亿元。

  有了资本市场支撑,公司更是接连拿下多家航空公司股权,这也是为何海航旗下航空板块快速扩张的原因。

海航控股完成的部分收购方案

  而海航控股仅是海航系资本运作的缩影,其核心上市公司均曾开展过大规模融资和收购。

  2014年12月,海航科技定增募资120亿元。

  2016年10月,海航基础定增募资160亿元。

  2016年9月,供销大集定增募资268亿元。

  2019年7月,海航基础定增募资240亿元。

  但激进的经营运作和快速的发展扩张也随之带来了“后遗症”。就像陈峰在2019年新年献词中所说的,2018年,海航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其表示,近年来集团发展求快求大、偏离主业,导致在发展战略、思想文化等方面积累的系列问题骤然爆发,千亿债务集中到期,流动性困难利剑高悬,P2P平台兑付泰山压顶,公司股票市值缩水,海航集团重要创始人不幸意外离世……海航这艘商业巨轮在时代的浪潮中风雨飘摇。

  此后,海航开始收缩“做减法”,选择大举出售旗下资产。例如,海航基础2019年12月宣布,出售所持金海湾100%股权,转让价款为101.32亿元。

  如今,“海航被接管”传闻再起,而海航这艘“产业巨轮”究竟会驶向何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