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業「網辦」通道可「非接觸式」辦稅 廣東加速出口退稅審批 助力外貿企業復工復產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汕頭稅務部門組織專門團隊,採用快報、快審、快批的特辦方式,及時審核辦理正常退稅,加速提高出口退稅效率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芳 盛芳齡 通訊員岳瑞軒  在當前疫情挑戰與國內外市場的雙重壓力下,作為外貿大省的廣東如何「穩外貿、促發展」?廣東稅務部門認真落實出口退稅政策,不斷創新稅收服務管理,提升貿易便利度,一系列稅收組合拳有序落地,為外貿發展注入資金「活水」。據統計,2月1日至2月23日期間,廣東稅務系統共辦理出口退(免)稅97.83億元,惠及近1.3萬戶出口企業。
 
  「網上辦」「延期辦」「加速辦」
 
  出口企業迎來退稅「及時雨」
 
  廣東銀潤實業有限公司是汕頭一家生產玩具、工藝品的中外合作經營企業,該公司經理楊志雄表示:「疫情期間,稅務部門的出口退稅政策相當給力,進一步盤活了企業資金。」據了解,銀潤實業2月底的外貿出口訂單出庫在即,受疫情影響不得不延期,企業現金流較為緊張。在稅務部門的輔導下,公司成功申報了100多萬元的出口退稅,對下一步購進原材料、恢復正常生產都有很大幫助。
 
東莞市稅務局東城稅務分局開設專崗辦理出口退(免)稅的各類事項申請和資料信息傳遞
 
  根據稅務總局《關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關稅收徵收管理事項的公告》,在抗擊疫情期間,納稅人只需通過電子稅務局或者標準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退稅平臺等提交電子數據後,即可申請辦理出口退(免)稅備案、備案變更和相關證明。此外,受疫情影響,部分外貿企業無法在規定期限內辦理出口退(免)稅申報、證明開具、出口收匯等事項,以及報送相關紙質資料等,可以延後辦理。納稅人辦理出口退(免)稅相關事項應報送的紙質申報表、表單及相關資料,也可待疫情結束後補報給稅務機關複核。
 
  作為分類等級被評定為四類的出口企業,佛山市南海聖羅蘭衛浴潔具有限公司按規定原本需要攜帶紙質資料上門辦理業務。但在抗擊疫情期間,納稅人的所有出口貨物勞務、跨境應稅行為,均可通過網上提交電子數據的方式申報出口退(免)稅。該公司通過出口退稅綜合服務平臺,就順利完成了所屬期2020年1月的出口退(免)稅申報。
 
  根據政策安排,疫情防控期間,稅務部門全面推行出口退(免)稅網上業務申報。廣東省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廣東省已實現紙質資料影像化出口退稅申報,納稅人還可選擇申報時一併提交影像化資料,事後不再補報紙質資料。同時,為了細化落實稅務總局關於新冠肺炎期間的出口退稅工作,該局專門制定了《廣東省電子稅務局出口退稅網上申報操作手冊》,內容包括「出口退稅申報系統(單機版)申報操作」和「出口退稅在線申報操作」兩大模塊,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為每種申報情形都列明了具體的操作指引。手冊涵蓋外部數據採集、數據錄入、生成申報數據、數據申報、數據反饋、數據查詢等出口退稅申報全過程的操作指引,讓退稅企業一冊在手,申報無憂。
 
  辦理程序上要「簡」  審核進度上突出「快」
 
  位於粵西茂名的信宜市有著全國最大的竹器編織基地,竹編行業近年出口額佔全國竹器編織出口的近三成。信宜市粵豐工藝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家竹編出口企業,產品遠銷歐美、日本、俄羅斯等地。受到疫情影響,該公司面臨著原料運輸受阻、農戶加工的農產品坯具無法運輸到工廠等困難,生產能力僅有原來的20%。該公司只能與採購商協商推遲供貨,被索賠風險加大,資金周轉壓力增大。
 
  了解到企業的困難後,茂名信宜市稅務局迅速抽調專業骨幹組建出口退稅專業團隊,於2月11日開通「退稅快」專線。主動聯絡企業,實時掌握退稅需求,加強部門協同對接,實現企業網上提交,前臺立即受理、稅政部門立即審核、主管局領導立即審批、立即開具退還書並送銀行辦理退庫四個「立即」。緊接著,一筆86萬元的出口退稅款順利抵達信宜市粵豐工藝有限公司的銀行賬戶。
 
  服務的速度更快一點,企業的難題就少一分。全省各地稅務部門紛紛在提速出口退稅上出「實招」:廣州市稅務局推行出口退稅「隨到隨審」,實現當天申報,當天審核完畢,讓非出口重點企業大大獲益;汕頭市稅務局開通退稅申報快速辦理「綠色通道」,採用快報、快審、快批的特辦方式,及時為企業辦理出口退稅……
 
  「昨天下午申報的3.9億出口退稅,今天上午就迅速完成了審核流程,退稅款已經收到了,讓我們能更快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生產。」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黎蕾開心地說。
 
  「一站式對外付匯」「單一窗口申報」「退稅貸」
 
  多措並舉優化外貿發展環境
 
  在跨境付匯稅收服務方面,廣東省稅務局主動與省外匯管理部門溝通,向省內各付匯銀行和納稅人發佈政策提醒,明確境內機構和個人因進口口罩等防疫醫療物資向境外支付的款項,以及採購防疫醫療物資過程中產生的境外傭金和國際運輸費,均不需要辦理稅務備案,引導各付匯銀行快速做好跨境付匯服務。
 
  此外,去年上線的「國際匯稅通」系統為企業辦理對外付匯提供了「一站式」「不見面」的服務平臺。通過打通企業、稅務、外匯、銀行間的信息共享管道,該系統為納稅人提供跨境合同信息採集、納稅申報、智能稅款計算和跨境付匯等業務全流程在線辦理服務。據統計,1月23日至2月24日期間,廣東納稅人通過「國際匯稅通」在線辦理付匯備案共計678筆,付匯金額約合人民幣150億元。
 
  珠海稅務部門積極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上線該平臺的標準版出口退稅申報功能,實現退稅申報流程一體化。目前珠海市「單一窗口」成功上線項目已達45個,其中地方特色項目14個,註冊使用企業已超過1萬家,並已常態化運作,全面實行免費申報服務,貨物申報、艙單申報、交通工具申報三大主要業務應用基本率達到100%。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