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解除基层金融机构顾虑 配足“弹药”支持复工复产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随着疫情趋于好转,各地复工复产的需求旺盛迫切需要得到银行业的金融支持。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24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灵活的使用政策。他强调,基层的银行要解除顾虑,国务院、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政策已经讲得很清楚,根据大的监管方向组织实施自己的细则,不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具体实施细则,“基层银行要勇于担当、干预作为。”

  适当降低风险考量
  
  叶燕斐表示,调动基层金融分支机构的积极性对于企业复工复产非常重要。他形容,打仗靠的一线指挥员和战士,抗击疫情则是靠一线医护人员,银行服务企业、客户等也是靠基层网点和分支银行。他称,金融机构上级部门应给予充分授权,对基层客户经理和分支机构的行长进行合理考核,比如提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小微企业的权重指标,适当降低一些风险方面的考量。
  
  “要给基层机构配足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财务资源、科技资源,要打仗总要有“弹药”,没有资源他们没有办法打,信贷资源要备足。“叶燕斐强调,只要基层网点尽到相当的责任就要给它免责,适当提高不良的容忍度,并鼓励金融机构自主核销一部分不良贷款。
  
  鼓励银行灵活使用政策
  
  针对一些银行存在以没有实施细则为由拒绝企业和个人延期还款申请的情况,叶燕斐直言,有些国有银行决策链条比较长,反应不过来,也有基层银行反映实施细则不到位,不知道如何做。他表示,银行应当解除顾虑,有关部门的政策已经很清楚,银行按照商业银行法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根据这个大监管方向组织实施具体的政策,自己实施自己具体的细则,不需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实施细则。
  
  叶燕斐指出,银行认为这个企业基本面没有问题的,但它确实是受到疫情影响的,把这个情况说清楚就可以给予优惠政策,不要怕问责。所以能延的,需要延的,尽可能延,根据实际需要受疫情影响多长时间就延多长时间,银行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灵活的使用政策。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