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風波或致本港經濟損失150亿 零售酒店餐飲業傷最重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過去幾個月涉及暴力衝擊行為的本地社會事件對訪港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造成極為沉重的打擊。本文根據客觀數據,粗略推算零售、餐飲和酒店業的業務,以及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開支可能因有關事件引致的額外跌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根據粗略推算,2019年第三季經濟按年負增長2.9%的其中約兩個百分點,相信可歸因於這些行業所受到的衝擊。  

  由於香港屬細小外向型經濟體,經濟表現容易受外圍因素左右,要為本地社會事件對經濟所產生的影響作量化分析並不容易。我們用了幾個方法推算,結果大致吻合。本文對當中數據比較實在、邏輯比較簡明,而結果又相對保守的一個推算加以論述。
  
  從客觀數據及業界的聲音都清楚說明本地社會事件重創與旅遊及消費相關行業。當中,零售、餐飲、酒店及訪港旅遊業所受的影響最為明顯。這幾個行業的業務表現在2019年第三季急劇惡化的速度,為多年未見(圖1),亦明顯與同期間外圍形勢的發展不成比例。因此,這些行業在第二和第三季之間的業務惡化情況相信大部分是反映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所帶來的重大干擾。因此,透過比較這些行業在第二和第三季的業務表現,以及參考政府統計處進行的年度統計調查所得到與這些行業相關的營運資料,包括行業的營業額與增加值的關係,和不同行業之間的相互連系,可粗略估算因本地社會事件而引致的經濟損失。
  
  圖1:零售、餐飲和酒店業的表現及訪港旅客人次在、餐飲和酒店業的表現及訪港旅客人次在2019年第三季均顯著下跌
 
  
  經濟損失是以增加值(value added)計算,增加值主要包括利潤和薪酬。值得注意的是,一個行業出現業務收縮,除了令該行業有直接經濟損失外,亦會令相關的支援行業有間接的經濟損失。此外,本文的估算數字是以2018年價格計算。
  
  透過比較政府統計處2019年第二季和第三季的數據,估計近期的社會事件令零售業銷售總量、食肆總收益及酒店業收益分別在第三季額外損失大約15、11及18個百分點。此外,訪港旅客人次由2019年第二季按年上升10.9%急轉至第三季按年下跌26.0%,亦令訪港旅客在港的其他消費開支在第三季急速下滑。綜合以上觀察,粗略推算本地社會事件在2019年第三季對零售、餐飲和酒店業,以及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開支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合計約為150億元(以2018年價格計算), 約相當於2018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的2%(表一)。
 
  
  因此,僅就這幾個與旅遊及消費相關的行業所受打擊而言,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負增長2.9%的其中約兩個百分點,便是由暴力衝擊行為與社會動盪因素所造成。除了這些行業本身的直接經濟損失外,相關的支援行業的間接經濟損失亦已計算在內。
  
  零售、餐飲和酒店業的業務,以及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開支在第三季轉差亦可能受到其他因素影響。例如,2019年第三季中美貿易談判明顯惡化令本地股市下跌,消費意欲變差,都或多或少會對零售和餐飲業構成影響。然而,外圍因素及資產市場變化在第三季所產生的財富效應,相信是難以解釋訪港旅遊業及消費相關行業在該季度急劇轉差。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涉及暴力衝擊行為的本地社會事件亦削弱整體經濟及投資氣氛,相信本地居民在零售、餐飲及酒店服務業以外的消費開支,以及企業投資開支亦受到影響,惟上述的粗略推算並未計及這些因素,因此本文的估算可能是相對較為保守。(文|首席經濟師 侯家俊、高級經濟師 梁栢豪)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