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憂慮疫情全球爆發 黃金成為資金避難所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近期黑天鵝事件不斷,一開年,美伊衝突將黃金價格推升至每盎司1610.9美元,刷新7年高位。隨後,內地爆發新冠肺炎。近日市場憂慮新冠肺炎全球擴散,衝擊環球經濟,令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紐約4月期金周一收市升27.8美元,升幅1.7%,每盎司報1676.60美元,創2013年2月以來最高。金價屢創新高,現時值得追嗎?

  香港商報記者 鍾穎琳

  近年地緣政治風險不斷,令屬避險資產的黃金價格抽高。市場對黃金需求亦旺,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發布數據顯示,1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總持倉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按月增加2%,統計有31億美元淨流入,截至1月底全球黃金ETF總持倉量增加61噸至2947噸。

  日圓失避險功能

  近日多國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尤其日本、韓國及意大利等地區,市場憂慮新冠肺炎擴散恐成區域性或環球性風險,環球資本大避險,道指周一曾瀉近1000點,反而黃金逆市創新高。究竟什麼因素令黃金成為跌市奇葩?這個時候應高追?有貨在手是否先行套現獲利?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令環球生產鏈受到打擊,例如美國科網巨企蘋果公司上周便發盈警,明言新冠肺炎影響iPhone在全球的生產,中國需求也疲弱,無法實現本季度的收入預期。資金憂慮新冠肺炎衝擊層面擴大,並關注其會否影響全球的經濟增長,拖累環球股市近日回吐,而黃金作為避險工具,因而炒上。

  其次,日本確診人數迫近千宗,新冠肺炎令內地遊客大減,連帶本土經濟受到衝擊。日圓避險功能近日因而盡失,資金拆倉並換馬到其他避險工具,繼而加快黃金、美元等避險工具升勢。

  央行增持黃金

  再且,市場料聯儲局今年將繼續減息,次數有機會達兩次,使實際利率降低之餘,亦拉低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繼而利好金價。同時,全球正處於經濟擴張周期末端,金融市場不明朗或將加劇,後市波幅料增大,資金紛紛流入金市避險,而各國央行也在債息不斷降低下,或因而出手買入黃金作對沖,一定程度支持金價。

  談及疫情對金價的影響,興證期貨資深貴金屬分析師龍玲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在疫情拐點出現之前,黃金仍能受到避險需求提振,後期伴隨疫情拐點的出現,可能出現避險溢價回吐,但是基於美聯儲1月底釋放的降息信號,黃金價格仍能維持偏強趨勢。

  渣打香港預料,在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擔憂下,黃金及避險資產將會從中受惠,認為今年下半年金價料會向上,意味著或高過該行下半年預測每盎司1580美元。渣打表示,在2003年「沙士」爆發時,黃金價格保持穩定,但其他的結構性因素推動了黃金需求及價格,例如央行的黃金協議為金市提供了穩定性、首批黃金的交易所交易產品(ETP)推出、地緣政治風險刺激避險需求等。

  渣打指出,沙士疫情在2003年第2季對內地珠寶銷售造成了打擊,如果今次的新冠肺炎的發展,與沙士的發展趨勢相若,預料需求疲軟的情況可能仍會出現。內地黃金需求於2003年第2季按年下跌11%,按季跌32%,但現時內地在黃金市場的參與度已比2003年時更大,2003年全年的需求僅佔2019年的四分之一,因此投資者需求可能有更大的缺口需要填補。

  適量配置黃金分散風險

  就黃金投資策略,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金價處於高位且仍有攀升趨勢,主要受疫情影響,投資者趨向買入黃金作避險工具,相信伴隨疫情拐點出現,有更多正面信息放出,金價將會回吐。看回60天線,金價曾到每盎司1470美元,但他認為回落到這個水平可能性不大,投資者可在每盎司1540美元買入,並作中線持有。

  光大新鴻基預期,受惠低息環境及債券負收益率,加上避險需求上升、央行增持黃金及美匯轉弱等因素,今年金價上升機會偏高,預料波幅區間介乎每盎司1400至1700美元水平。同時,黃金與股市的相關度較低,投資者可適量配置黃金,以分散組合風險。(系列報道之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