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失3000点创指重挫4.6% 前期热点概念悉数回调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讯】A股三大股指今日集体回调,沪指收盘下跌0.83%,收报2987.93点,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大跌3.02%,收报11497.55点;创业板指大跌4.66%,收报2180.70点。两市合计成交超过1.31万亿元,连续6天成交突破万亿元,行业板块涨少跌多。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39.36亿元。

  盘面上看,水泥、农业、中字头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半导体、云办公、数字中国板块跌幅榜前列。

  热点板块

  1、水泥

  亚泰集团、四川金顶、海南瑞泽、冀东水泥、尚峰水泥、海螺水泥、青松建化等多股走高。

  2、房地产

  光大嘉宝、合肥城建、华丽家族、上实发展、泰禾集团、金地集团、中交地产等多股拉升走强。

  消息面

  1、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社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做好返城人员登记和排查工作。

  2、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介绍:上海高度重视所有入境人员的健康管理。我们早已关注到近期一些国家出现大量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将进一步加强入境管理、严格管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上海对所有入境人员的管理坚持一视同仁。

  3、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负责人金刚立:政府将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的“严重”,并实施关于集体活动、利用公共设施的指南修订案,建议民众暂停聚集在室内或是在人群密集的户外举行活动,也尽量避免聚餐、旅游等私人聚会和活动。

  4、据海外媒体报道,受股市大跌,避险需求推动,周二全球黄金ETF以一个多月来最快速度攀升,这是黄金ETF连续第25天资金流入,持仓量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624.7吨。

  5、美国在全球50个地点进行瑞德西韦二期临床试验,目前该试验病人已经开始入组,拟招募病人数394例。试验于2月21日正式开始,预计完成时间为4月1日。

  6、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对财产保险公司产品审批备案范围进行调整,将使用示范产品的机动车辆商业保险、1年期以上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产品由审批改为备案,原属于备案类的产品仍采用备案管理。同时,银保监会将坚持放管结合、并重的原则,对备案产品持续强化监管。

  【商报观察】

  美股血洗,亚太为何不跟风?

  周一美股道指暴跌千点,周二亚太股市开盘暴跌,但当日就完成v型反转收阳。周二道指再暴跌近九百点,周三亚太股市开盘后反复企稳。美股两日暴跌一千九百点,亚太股市为何不跟?关键是美股从二零零九年三月以来长牛十一年,累积上涨三至四倍,风险已高企,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多头洗筹的一个借机而已。(王长久)

  美元倒v反转人币或再夺七关

  美国股市道指两日暴跌一千九百点,让百点关势在必得的美元指数惊现倒v反转,周三更破九十九点关。美元倒v反转让人民币在七关附近稳住阵脚,周三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中间价更大涨一百多个基点,站上七点零一。人民帀或将乘势重夺七关,毕竟七关收复意义重大。(王长久)

  机构观点

  海通证券:注意基本面影响

  始于19年初的牛市格局不变:牛熊周期轮回、企业利润见底回升、资产配置偏向A股,疫情只影响阶段性盈利。

  着眼全年关键看盈利,符合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望领先,科技盈利周期回升早期一线公司更好,类似13年。

  最近市场急跌后快速上涨源于流动性充裕,仍需注意短期基本面较差的负面影响,港股已经在回调。

  华泰证券:科技股估值扩张短期或难以持续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疫情已初步得到遏制,但尚未到拐点,经济发展目标暂未下调,或意味着逆周期调控政策有望继续发力。

  华泰证券认为全面复工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微观数据印证全面复工日可能已经临近,资金或逐步脱虚向实,叠加新发基金配置高峰可能已过,科技股估值扩张短期或难以持续。短期建议关注政策组合拳推动下,全面复工、下游需求端改善的建筑(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建材、钢铁(特钢、板材)、铜、房地产、汽车等;受益于制造业投资逻辑的机械和电新值得继续挖掘;全年维度继续把握电动车/云计算/电子/工业机器人四大主线。

  新时代证券:春季躁动资金或在二季度小幅降温,金融板块可适当加仓

  短期来看,需要关注的是速度,而不是方向。最近半个月,指数快速上涨,有超跌反弹、春季躁动和趋势性,三种力量驱动。季节性因素导致创业板换手率很高、个人投资者交易活跃,这些季节性因素未来会有一次降温。这一次降温是速度的放缓,而不是方向的改变。

  金融板块(银行、地产、券商、保险)可以适当加仓,一方面估值有优势,另一方面反向稳定经济的政策有利于这些板块,券商板块受益于再融资政策的放开。成长股进入年报业绩验证期,短期可能依然会惯性上行,3月后可能会有惯性降温,春季躁动的资金可能会在二季度小幅降温。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