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查扣3100余万只伪劣口罩 整改纠正过度执法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截至本月24日,公安机关先后查处涉及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2万起,刑事拘留4260人。侦破制售假劣口罩等防护物资的案件6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了伪劣口罩3100余万只及一批防护物资。他同时坦承,疫情期间,公安机关确存过度执法、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的情况,对此公安部及时下发文件,要求整改尽快纠正制止,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9名民警辅警近期因公牺牲
  
  杜航伟表示,一个多月以来,战斗在一线的基层民警,发扬疫情不退、公安不退的大无畏精神,全国公安民警和辅警有49人因公牺牲。按照《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针对各类妨害疫情的和复工复产的犯罪活动开展打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还要严厉打击非法捕杀、非法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杜航伟介绍说,截至2月24日,公安机关已先后查处涉及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2万起,刑事拘留4260人。侦破制售假劣口罩等防护物资的案件6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了伪劣口罩3100余万只及一批防护物资,涉案价值达到1.74亿元。
  
  防止执法不规范乱作为
  
  对于一些地方发生民众因为不戴口罩被捆绑等粗暴执法现象,杜航伟回应说,“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在处理这些事情当中也确实出现了过度执法、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公安部及时下发了文件,要求整改,引导广大民警规范执法言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尽快纠正制止这种简单粗暴执法,防止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杜航伟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意见》要求,既要严格依法办事,又要充分考虑到当前的形势,特别是目前企业面临的难处,尽力满足企业职工的需求。在执法办案当中,要准确把握法律界限,避免出现打击的扩大化和简单化。依法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坚决防止因执法不规范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
  
  3省5监狱确诊555例
  
  针对监狱发生罪犯感染疫情,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公布了最新情况。“湖北、浙江、山东这三个省5个监狱,共确诊病例555例,疑似19例,重症4例。”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全国其他监狱没有发生罪犯感染疫情。1名重症人员经过救治已经解除了重症,有11名患者已经治愈。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