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中國疫情頂峰已過 強調未構成全球性大流行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24日強調,儘管意大利、伊朗和韓國等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陡增令人十分擔憂,但目前疫情仍未構成「大流行病」。與此同時,世衛組織和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小組已於24日抵達意大利。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個小組定於25日訪問伊朗。

  中國防控避免大量病例

  譚德塞當天表示,世衛組織和中國聯合專家考察組已結束在中國的疫情考察工作,專家組認為中國防控疫情措施避免了大量病例,疫情頂峰已過,尚未構成全球性大流行,有關情況應給所有國家帶來防控疫情的信心。

  「應該給所有國家帶來希望、勇氣和信心的關鍵信息是,這種病毒能夠被控制。」譚德塞在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

  他說,專家組前往中國幾個省份,也到了武漢市,在病毒傳播能力、疾病嚴重程度及已採取措施的效果等方面有了一些認識。

  專家組認為,中國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間達到頂峰,此後一直在穩步下降。輕症患者康復時間平均約為兩周,重症患者可能需要3到6周才能康復。中國防控疫情的措施避免了本可能出現的大量病例。

  世衛組織專家團隊負責人布魯斯?艾爾沃德將於25日詳細介紹調查結果。

  關於全球疫情形勢,譚德塞說,目前使用「大流行病」一詞不符合事實,無疑會引起恐慌,對阻止感染或挽救生命沒有任何幫助。他指出,現在是所有國家、社區、家庭和個人集中精力控制疫情、並為可能到來的「大流行病」做準備的時候。世衛組織將持續進行風險評估,時刻監測疫情的發展變化。

  他呼籲各國根據實際情況評估風險,重點做好三個「保護」:第一,優先保護醫衛工作人員;第二,推動社區參與,保護最有可能罹患嚴重疾病的人,特別是老年人和已有健康問題的人;第三,有能力的國家應該盡力控制疫情,這有助於保護最脆弱的國家。

  世衛專家組抵達意大利

  世衛組織2月24日的新冠疫情報告顯示,目前全球共有79331例確診病例,2618例死亡病例。發生在中國境外的有2069例確診病例,23例死亡病例。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大部分境外病例增長發生在過去幾天。根據最新統計數據,伊朗已有至少61例病例和12例死亡。意大利目前已確認229例病例和7例死亡。

  為幫助意大利政府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當地時間24日晚,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地區辦公室發表聲明稱,由世衛組織與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聯合派出的專家組已於當天到達意大利。專家組主要將在臨床管理、感染防控、疫情監測與危機溝通等方面提供支持。目前工作的重點是控制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進一步傳播。聲明還稱,雖然在過去兩天意大利確診病例的快速增長令人擔憂,但應該注意到的是,這其中80%的病例沒有症狀或者只有輕微症狀。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