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公署全力助鑽石公主號港人回家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自「鑽石公主號」郵輪發生疫情以來,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外交部統籌協調駐日本使館、駐港公署等為郵輪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乘客及時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協助特區政府先後將約200名輪上港人接回香港。駐港公署派的工作組聯同駐日本使館提供了大量的協助,促成輪上港人平安回港。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對駐港公署、駐日使館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由衷感謝。

  與港府人員緊密協調

  2月17日中午,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應約會見了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副局長區志光及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一行。李家超代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謝鋒就如何平安順利接返郵輪上港人進行緊急會商。應特區政府要求,經外交部批准,駐港公署決定派出工作組前赴日本,現場協助、配合特區政府和駐日使館,為平安順利接回郵輪上香港同胞提供支持和幫助。

  港人由衷感謝公署協助

  2月18至21日,宋如安副特派員率公署3人工作組緊急奔赴東京和橫濱,馳援「鑽石公主號」郵輪香港同胞接返行動。工作組抵日當晚,直接從機場前往駐日使館拜會孔鉉佑大使,連夜與特區政府保安局和入境處工作組開協調會,全力協調推進落實各項工作。宋如安還專程前往橫濱碼頭,與駐日使館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和特區政府工作組等共同迎接走下郵輪的港人並指導接返行動。在中央政府統籌下,駐港公署工作組與駐日使館、香港特區政府工作組緊密協調,協助特區政府先後將約200名港人平安接回香港。

  特區政府工作組多番表示,駐日使館和駐港公署在準確掌握港人情況、提供急需藥品、安撫乘客情緒、協調接返旅巴、與日方溝通協商等方面,做了大量實有成效的工作,為特區政府工作組實施接返打下了良好基礎。沒有中央政府和外交部的全力支持,接返行動不可能順利完成。很多郵輪上的港人對平安順利回到香港感到很激動,對中央政府、特區政府、駐港公署、駐日使館所作的大量工作表示由衷感謝,以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此前,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專程赴日支援郵輪上港人接返工作。鄭泳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盛讚駐港公署和駐日使館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這次撤離行動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真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