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階段性回調 後市趨穩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告急,世界股市開啟暴跌模式,A股再度迎來壓力測試。2月26日,A股三大股指集體下挫,其中,滬指失守3000點,創業板指跌4.66%,兩市共2344隻個股下跌,跌停個股近百隻。分析認為,A股目前與海外市場關聯度在增強,受到一定波及在所難免,未來大盤指數依然是區間震盪運行。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成長股階段性回調

  在歐美和亞太市場普遍慘綠的背景下,A股昨日上演了與前日截然相反的行情。截至收盤,上證指數跌破3000點,跌0.83%,報2987.93點,深證成指下跌3.02%,報11497.55點。

  此外,截至收盤,26日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出67.27億元,連續4日淨流出,為2019年8月7日以來首次。其中,滬股通淨流出16.47億元,深股通淨流出50.8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並沒有上演前日市場的V型反轉,而是發生了一定的調整,創業板指下跌4.66%,報2180.70點。

  浦銀安盛基金認為,短期市場過熱和海外疫情反覆帶來了階段性回調,而創業板指等估值整體處於較高水平。目前內地疫情數據出現連續緩和的趨勢,市場情緒重新向上,成長股對貨幣環境和流動性改善更為敏感。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記者表示,春節之後創業板和中小板累計漲幅較大,所以此次回落算是技術回落,同時亦受到周邊股市暴跌的影響。而相對於歐美市場來講,A股市場相對要穩定得多。

  房地產股基建股走強

  昨日,科技板塊成為大跌的重災區,出現較大幅度回調,前期漲幅較多的電子、計算機、通信、電力設備等科技股全線殺跌。

  而從盤面上看,以工程建設為代表的老基建以及廣電系為代表的新基建,成為了昨日滬指護衛3000點的重要主力。

  市場人士認為,房地產股、基建股走強,和各地出台的穩樓市政策有?明顯關聯。疫情發生以來,多地出台政策為房企紓困,緩解企業流動性壓力的同時,減少交付違約。

  財經評論員郭施亮表示,海外疫情蔓延所引發的市場大跌,對國內來說,衝擊影響並不會很大,一方面在於國內已經做好了充分的疫情防控準備,且多項數據正處於逐漸趨穩的跡象;另一方面則是在於A股市場已經完成了疫情擔憂情緒的集中釋放,如今海外市場的風險釋放,A股市場受到的負面衝擊也會相對有限。

  申萬宏源指出,目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發酵,對於海外市場來說是「第一波疫情」,但對於A股來說是一種特殊的「第二波疫情」。第二波疫情發酵,一般很難成為市場的主要矛盾,對市場總體的衝擊一般比較短暫,僅對少數行業和主題(比如疫情防治相關的醫藥,海外供給收縮國內收益的產業鏈等)有明顯影響。所以,A股市場回調幅度顯著小於海外的特徵大概率將繼續。

  A股市場或成美股暴跌避風港

  董登新認為,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改革正在加速推進,近兩年來,中國擴大了深港通的交易額度限制,取消了QFII及RQFII的額度管制,並大幅提高了險資投資股權的比重上限,2020年將全面取消境外金融機構的股比限制,三大國際股價指數已將A股納入其中,境外機構和國際資本正在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A股市場將有望成為美股暴跌的避風港灣,中國正好可以敞開懷抱,迎接國際資本的大規模進入。因為中國股市目前正處在歷史的大底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