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未出现产业链大规模转移现象 将尽快实施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商务部27日举行网上发布会。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当前亦未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的现象。他透露,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将尽快按程序公布实施两个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领域,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商务部连续印发多份政策文件,持续指导各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开始收到成效”,宗长青介绍,比如上海市840家重点外资企业监测显示,截至2月25日,复工率已经超过99%;广东省发挥“省长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作用,从物流、劳动力、原材料、防控物资四方面加强协调服务,积极回应沃尔玛、LG、达能、嘉吉、东丽等40家跨国企业和相关商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目前相关问题已得到协调解决,巴斯夫等外资大项目已复工建设。
  
  “我们认为,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将很快逐步得到解决”,宗长青强调,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当前也并没有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的现象。他指出,一般来说,跨国投资者的投资经营决策是长期的、综合性的、战略性的,短期的疫情影响有限,但也不排除做出一些应急性的、战术性的调整。
  
  中国完整产业链优势无可替代
  
  宗长青援引近日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55%的受访企业认为,目前判断疫情对3—5年经营战略的影响为时尚早;34%的企业认为不会有影响。多项调查和研究显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仍然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有些正在继续加大对华投资。如德国宝马集团在沈阳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近日已经实现全面复工,宝马集团表示,继续推进30亿欧元的新厂区建设和产品升级投资计划,以实际行动传递出投资中国的坚定信心和稳定预期。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亦表示,中国是很多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重要环节。疫情对外贸领域供应链的影响主要发生在生产配套层面,产品集成遇到暂时困难。这种影响是局部的,有限的,也是完全可控的。他强调,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完整产业链的优势无可替代。中国外贸发展韧性足、余地大,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也不会改变。随着稳外贸相关政策陆续推出落地,将向外贸领域产业链释放更大利好。
  
  已启动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
  
  宗长青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一是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外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动汽车、电子等领域外资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二是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帮扶政策,对内外资企业同等适用、一视同仁;三是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中西部地区加大承接外资产业转移力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中西部地区鼓励类外资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进口关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东部沿海成本高的外资企业向中西部转移;四是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发23号文等法规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研究推出新的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宗长青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下一步,将加强协调联动,加快工作节奏,尽快按程序公布实施两个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领域,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