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0.3 为有数据以来最低

2020-03-02
来源:财新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3月2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0.3,大幅下滑10.8个百分点,创2004年4月调查开启以来的最低纪录,低于2008年11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的40.9。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录得35.7,低于上月14.3个百分点。

  新订单指数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也是2019年7月以来首次落至收缩区间。厂商普遍表示,这与新冠疫情导致工厂停工有关。与此同时,受运输限制和订单被取消影响,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大幅下降。

  众多厂商停工或开工不足,导致产量急剧下跌,产出指数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分类数据显示,仅有少数医疗器械相关产品产出有所增加。

  人员流动受到限制,导致厂商普遍面临用工短缺问题。2月中国制造业就业指数录得有记录以来最低。厂商产能压力加剧,积压业务量也大幅上升。

  由于交通运输受限、厂商推迟复工,制造业供应链受到严重影响,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

  受原材料供应困难影响,采购库存大幅下滑,原材料库存指数录得2009年2月以来最低。厂商只能动用原有存货,导致产成品库存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但降幅小于上月。

  2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下降,成本涨价压力较低。厂商表示,成本上升和运输费用、原材料涨价有关。为了促进销售,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三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

  主要受疫情防控解除后产量将反弹的预期提振,中国制造业界普遍对未来12个月生产抱有信心,乐观度升至五年高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新型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导致经济运行大面积中断,是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下滑的根源。供需两弱,供应链停滞,前期订单大量积压,但企业家信心更足。在更加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护航下,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加速,经济具备显著反弹的条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