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给会展按下的暂停键这样重启!

2020-0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中经网会iCE Meeting邀请了来自国际展览业协会、学界、行业协会、企业界的7位会展专业人士继续围绕“疫情给会展按下的暂停键如何重启?”主题,开启了首届会展AI峰会下半场。首届会展AI峰会上半场上周五推出后引起了会展业的关注。

  疫情过后,线上线下融合将会如何?国际展览业协会亚太区主席、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仲刚对此进行了专业的解读。面对疫情,已经由恐慌到面对挑战再到思考。疫情后如何重启是社会问题,各行各业都要面对,转危为机,思路很重要。仲刚说,疫情过后,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为大趋势,尤其是B2B领域。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考虑救助企业时应着重关注展览行业的中小型企业,这是会展行业最活跃的群体。同时,会展企业和从业者应利用好时间“充电”。最后,仲刚代表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全球总部和UFI China Club向所有中国会展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刘大可认为,疫情之后,要从国家层面和地区层面加强目的地营销为会展业重启带来生机。为什么要重点关注会展业?他说,会展业是经济、投资、贸易、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对于城市经济具有明显的拉动效应。那么会展业面临的困难是什么?他表示,从短期看,疫情期间暂停一切会展活动使得业务归零。零收入大支出使企业难以支撑。从准备周期和国际化程度上看,会展业重新启动不容乐观。疫情对国内影响小于国际影响,国际市场信心不易恢复。会展业信息沟通渠道不够畅通。活动类别不同造成信心难以完全汇总统一。如何应对疫情下的困境?他说,一定要同心协力、客观评估,通过合理渠道及时反馈情况。竭尽一起努力保护会展项目,从国家层面和地区层面加强目的地营销。国家资源有限,企业应当立足于自救。

  疫情当下,作为每年主办行业会展的全国性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韩云钢分享了“为线上会展项目的开发和应用提供机会”话题。韩云钢说,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对以内贸为主的会展项目有半年的影响。对有国际展商及买家参与的国际展有一年的影响。但困难与希望同在,希望下半年的展会主办者把功课做足,借机发展;给展馆面积足够,交通、住宿等配套条件较好的会展二、三线城市机会;同时,也给线上会展项目的开发和使用提供了机会。

  北京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为线上观众分享了重启后的生机:倒逼企业多元思考。她说,此次疫情按下的暂停键下的变化有:线上培训、直播新品发布会应运而生,纸上谈兵几年的线上会议模式变成了真枪实干的尝试。她相信,未来线上会议一定会成为线下会议的补充。2018年初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就全力打造第六代场馆,利用场馆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和流量优势激发潜在价值。暂停将会是加速发展的机遇。

  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李益以他最近的亲身经历向观众们分享了会展行业正在产生变革,冲击展览服务。他说,疫情总会过去。就非典经验看,展览服务企业在疫情中的处境更为凶险,也更容易成就优秀企业。目前,企业面对的主要困境是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最大威胁来自于两方面:项目来源中断和管理费用,而现金流是压倒企业的最后一颗稻草。现在重启时间不确定,但应该随时做好准备。他给出了三条建议,分别是,一:重新审视自己的主营业务,有得必有失。二: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留下精英人才。三:开发客户要从现在开始。他最后说到,一批国际性展会的取消可能会成就另一批展会。

  浙江省温岭市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标期待首个因疫情宣布延期的专业展会重启。他说,2020中国温岭泵与电机展览会,是每年正月初七开幕的特别展览模式,人称“开年第一展”。今年,展会与疫情时间相撞,组委会决定展会延期,这也是行业中首个发布新年展延期的展会。就目前来看,大方向对会展业利好,现在应该做的复产工作有,一、进一步调整战略品牌推广,人员素质,验检设施等工作的提升;二、面向参展企业发起线上调研:复工生产情况及对展会选择继续举办有哪些建议及意见;三、综合考虑企业参展意愿和需求程度。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产业会展促进中心主任,广东现代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淮,代表会展人呼吁《需尽快出台关于复展工作的指导意见》。面对在线观众对会展业何时复工的提问,他说,会展业的复工复展取决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政府的限令放开,复工复展不是开闸放水,是逐步开放的过程。对此他给出的建议有,会展企业自身要做功课准备,特别是应急防疫的培训,必要的物料准备。会展业应该在线上推出智能解决方案,结合红外线、 AI技术、大数据、人脸识别、非接触式实名制数据上传,实现报警功能为一体。要重视展览现场的卫生保障管理。疫情过后,利用品牌展会和行业会议活动提振行业信心。品牌展是施政的重要抓手,是产业经济的风向标。对于疫情改期的品牌展应优先安排档期。应该提高施政的时效性,需尽快出台关于复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研发和推动绿色展览。同时,会展业存在重复投入问题,要出清一部分多余低端产能有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

  首届会展AI峰会到此就圆满结束了。疫情给会展按下的暂停键如何重启?13位会展嘉宾从会展领域的各个方面为在线观众带来的不同角度的分享。上半场6位会展嘉宾为观众带来了多数场馆负责人表示:所有因疫情而延期或取消的展会的馆租、订金和其他费用将全部退还,重启后会展业的发展应该打组合战略等的好消息,不仅如此,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在线致辞中承诺,三个月内面向各相关部委和全国各大行业协会会展机构等免费开放。今天7位嘉宾再次干货满满。希望会展业被疫情按下的暂停键尽快重启,中国经济网对会展业开放的传播平台一直在线!(王俊杰/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