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製造業PMI創新低 企業復工加速 3月料明顯回彈

2020-03-03
来源:香港商报

  

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大幅 下 滑 10.8 個 百 分 點 至 40.3, 創 2004 年 4 月調查開啟以來的最低 紀錄。 資料圖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大幅下滑10.8個百分點,報40.3,創2004年4月該調查數據開啟以來的最低紀錄,亦低於2008年11月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的40.9。財新數據與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製造業PMI走勢一致,2月官方製造業PMI降至35.7。

  分析認為,隨?疫情逐漸得到控制,企業復工加速,經濟具備顯著反彈的條件,3月製造業PMI將明顯修復。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疫情影響係根本原因

  具體來看,分項指標生產、新訂單和用工數量皆創下調查開啟近16年以來的最大降幅。生產需求下降,創出歷史最大降幅。同時,產出指數急劇下降,創出歷史最大降幅,此前連續6個月的產出擴張趨勢終結。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而採取防控措施,眾多廠商停工或開工不足。

  新訂單指數自2019年7月以來首次落至收縮區間。同時,2月新出口訂單指數也大幅下降,創出2009年以來最低,原因主要是運輸限制和訂單被取消。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記者表示,製造業PMI大幅下滑的根本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為防範疫情在國內擴散,春節假期延長、復工推遲、錯峰復工、返崗隔離、限制出行等政策導致經濟供給需求大幅收縮,但這只是隔離的經濟成本,經濟內部結構並沒有遭到太大破壞。

  企業睇好中長期前景

  據悉,2月數據於12日-21日收集,雖然工廠大面積停工,但回復率不受影響,仍超過70%。2月製造業運行呈現出「供需兩弱」的特點,供應鏈停滯,前期訂單大量積壓。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防控解除後產量將反彈的預期提振,製造業界普遍對未來12個月生產抱有信心,樂觀度升至5年高點。

  莫尼塔宏觀研究認為,2月數據中最大的亮點是未來產出指數創5年新高,顯示企業對中長期經濟的信心更足,這可能主要得益於近期宏觀政策的更積極發力,政策的層層遞進,加上疫情逐漸得到控制,預計企業家信心改善將具備持續性。

  海外疫情或令3月PMI承壓

  本應趨穩向好的經濟運行勢頭因突如其來的疫情暫陷斷點。分析人士認為,隨?疫情逐漸被控制、企業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疫情之下被抑制的需求將會集中釋放,擴大生產的同時,投資、消費和出口也將漸進式恢復增長。

  粵開證券宏觀分析師張德禮預計,內外需同步回落,導致產成品庫存累積、產品降價,經濟再次進入被動補庫存。隨?後續復工復產將明顯加快,加之PMI是環比指標,3月官方PMI將明顯修復。潘向東同樣預計3月製造業PMI大概率顯著反彈。

  華泰證券則認為,3月PMI指數可能明顯回彈,但海外疫情發展變化對全球總需求、產業鏈的衝擊值得後續關注,目前正在快速演繹中,對3月PMI會有壓制作用,這也導致關鍵之年實現全面小康、打贏脫貧攻堅的壓力驟增。宏觀逆周期政策無疑會節奏前傾、力度加碼,擴大基建投資可能是主要對沖手段,政策性金融可能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