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成全球避險資產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子木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顯現越來越多的積極變化,而中國以外疫情蔓延加劇,3月2日中國以外確診病例數是中國的9倍,中國以外確診病例超過1萬。全球疫情加劇之際,全球金融市場格局發生明顯變化,美元指數持續大跌,而人民幣持續大漲,到3月3日,人民幣已經完全收復疫情失地,更成為全球避險資產,國際機構持續增配人民幣資產,更帶旺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的表現。

  全球現超級寬鬆潮

  中國疫情防控進入3月後加快好轉,3月2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縮減到125例,為有疫情資料發布以來最低值,顯示中國湖北省以外省份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就是湖北省也已經得到基本控制。而近期疫情在國際上蔓延勢頭升溫,到3日上午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確診病例已經超過10000例,日新增確診病例是中國的9倍。

  疫情在全球蔓延,正對全球經濟產生巨大的衝擊,逼迫各國採取積極的貨幣政策來挽救經濟。3月3日澳洲央行宣布降息25個基點,利率已經回落到0.50%,為歷史上最低水平。日本央行直接開啟寬鬆的貨幣政策,直接釋放流動性。美聯儲去年已經3次降息,而本月降息幾乎是板上釘釘的事情。而且,業內更預測美聯儲本周就將提前降息,爭議的焦點是降息25個基點還是50個基點。特朗普也在施壓美聯儲降息,業內更預計美聯儲今年可能降息3至4次。而美聯儲一旦降息,勢必帶動全球的降息潮,帶動全球出現超級寬鬆潮。

  中國收復疫情失地

  疫情形勢變化和超級寬鬆潮的出現,導致國際主要資產價格大幅波動,美國股市上周連續5個交易日暴跌,各大指數周跌幅竟然達到12%。本周一美國股市儘管大漲4%,但是仍然難以收復疫情失地。而美元指數2月中旬還在挑戰100點關,上周卻出現倒V反轉,先後跌穿99點關和98點關。

  而中國A股本周連續兩個交易日上漲,到3日收盤,上證綜指重新展開對3000點關的爭奪,已經基本收復疫情失地。而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不僅悉數收復疫情失地,更開始向年內高點發起挑戰。到3日,內地股市已經連續10個交易日成交量超過萬億元,最高達到1.42萬億元,顯示內地股市正受到境內外熱錢的追捧。而人民幣匯率2月下旬以來持續走強,2月28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收復7關,彈升到6.98一線;3月2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收復7關,彈升到6.98一線;3月3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繼續暴漲295個基點,彈升到6.9516,日升幅為今年1月14日以來最大,收報點位為今年2月3日以來最高。這也意味人民幣已經收復疫情失地。

  一邊是全球市場急劇震蕩,一邊是中國市場風景獨好。摩根士丹利2日已經將中國、新加坡股票評級提高至「增持」。中國資產已充當起全球避險資產的角色。現在全球市場不安情緒進一步蔓延,VIX恐慌指數續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作為避險資產的美國國債已經褪色,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已經跌破1.2%,為歷史最低。而剛剛降息的澳洲國債收益率更回落到0.50%,為歷史最低。而人民幣匯率已重返7.0以上,從技術上看,人民幣已擺脫了貶值趨勢,回到了中立狀態。對於全球投資者來講,避險資產黃金都出現了下跌,投資者急須將資金轉存於確定性較強的金融資產,而當前人民幣資產具備了這一特徵。目前中國國債收益率比美國高150個基點,中國國債近日入摩之後很快就要入富,也會提高人民幣的吸引力。

  美聯儲今年一旦啟動降息,勢必帶動全球降息潮上升,而中國現在強調的是未來可能適時適度調整銀行存款基準利率,人民幣匯率將更加堅挺,會進一步成為全球避險貨幣。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