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紧急降息50bp 中国会否跟进受关注

2020-03-04
来源:路透社

   【香港商报网讯】 美联储(FED)周二紧急降息,以保护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免受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分析师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将进一步打开,3月份中国央行大概率继续降息,这无疑利好债市,对股市的影响则还需要观察。

  美联储本次降息50个基点(bp),FED主席鲍威尔暗示,美国经济面临的威胁不会很快减弱。这一决定得到了决策者的一致同意,是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首次紧急降息,突显出美联储认为快速演变的形势有多严峻。

  以下为分析师评论:

  --中信证券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从原因上来看,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是导致本次美联储紧急降息的直接原因,在距离三月份会议仅两周左右时间采取行动,反映出当前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紧急且严重。

  从以往美联储采取紧急降息之后大类资产的走势来看,虽然美联储采取降息政策目的在于刺激经济,但紧急降息本身也通常意味着严重事态,市场情绪也更偏向于避险,因此紧急降息之后短期对于美股与美元的更偏利空,美债随之走强。

  相较于新冠疫情在海外的快速发酵,国内新冠疫情总体趋于稳定,美联储降息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改善更有利于国内资产。从风险因素的角度衡量,疫情仍旧是当前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风险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加深或对于全球经济复苏产生一定影响,因此从国内大类资产走势来看,对于国内股市影响仍旧有待观察,对于国内债市明显利多。

  对于国内货币政策而言,美联储意外降息应对疫情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打开,3月份国内央行大概率继续降息。同时今天上午的公开市场操作值得高度关注,考虑到这次降息的突发性,参考08年全球央行联手稳定市场的经验,国内央行也可能选择及时跟进。总的来说,3月份利率将进入新一阶段的下行行情,我们认为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目标区间为2.4%~2.6%。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张瑜:

  美国降息后势必倒逼疫情更为严重的日欧放松货币政策,且发布会中鲍威尔也提及未来可能会有全球央行的官方协同行动。但日欧深陷负利率更无降息空间,未来被逼加速扩表有望提速。3月2日日央行ETF日购买量达到1,014亿日圆,创下历史新高或可见端倪。

  目前海外疫情是否能得到有效控制、美国大选超级星期二桑德斯是否可获得绝对优势、货币政策未来的政策方向与政策空间都存疑,市场未来不确定因素交织,短期全球资本市场波动率大概率维持高位。

  中国国内货币政策本身就有增量动作的预期。具体上看,基准存款利率调降和定向降准低是符合中期经济修复的长逻辑需要的,有望三月落地;MLF新作降息和逆回购利率调降更多是应对短期情绪波动的“速效救心丸”,如国内权益后续跌幅不大且疫情不反复,未必一定急跟美国,FED降息美股走跌的反应更明确了去年央行行长那句话“哪个国家未来有货币政策空间,谁更主动和从容”,美联储的被动窘境已经凸现。

  人民币汇率稳定无忧。外部来看,美元短期破100担忧解除重回弱趋势;内部来看,虽然一季度国内GDP陡降,商品顺差有所缩窄或金融账户有所流出的担忧,但暂停出境游给予了跨境资本流动一个4000亿左右的缓冲池(中国每季度服务逆差800亿美金,旅行逆差占比8成达600亿美金左右,等同于约4000亿人民币),因此一季度汇率的跨境资本流动基本面反而是稳健的,汇率无贬值之忧,但经济受损背景下,决策层或也难容忍大幅度升值,整体平稳波动在6.9-7区间为主。

  国内股市而言,由于中国疫情先发先控+资产价格先调+货币政策有足够空间的安全感,虽然A股在全球角度是风险资产的属性,但这次跌幅大概率会小于美股,有望第一次接近“避险资产” 属性。

  国内债市而言,经济开始明确抢工等高频动能修复之前,美债利率陡降,拉高中美息差到160bp,同时国内还有增量货币政策动作可以期待,给予了利率债和高收益的波段做多空间,10y境内国债有望冲击2.6%低点,但低等级信用危险系数仍高。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屈庆:

  本次FED降息属于疫情发生后,为了应对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和潜在经济下行压力的事后行为,而不是类似去年担心美国经济可能放缓而采取的提前行动。这一点类似节后中国央行OMO下调利率10bp。既然FED降息是事后应对,那么短期内效果就值得商榷。

  我们估计FED的非常规降息只是行动的开始,后期需要更持续的宽松。危机时期需要非常规的应对,因此后续的持续宽松行为可以期待。一方面,FED还会有进一步降息的行动。FED主席鲍威尔在降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达了一次降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看法。另一方面,除了美国,其他的主流国家也会有相应的行动。实际上,FED降息之前,澳洲和马来西亚已经提前降息。

  虽然FED降息能否缓和海外金融市场的波动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但对中国金融市场还是利好,因为:

  1、虽然中国央行一直强调要珍惜货币政策正常的空间,但目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加剧,并可能导致全球经济下滑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全球主流央行的可能的一致降息行为还是会打开中国的降息空间。毕竟如果海外经济不行,中国的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不管是海外需求的下降,产业链的融合,海外的风险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压力。

  2、就国内而言,虽然目前疫情确实得到了初步的缓和,但还存在从海外输入型的风险,也存在国内全面复工后的再度感染的风险。最新的PMI数据,高频数据都显示可能短期内经济下滑的压力还是比市场此前估计的严重。因此,海外的降息也打开了我们继续降息的空间。

  3、FED降息利好国内的股市和债券。对股市而言,虽然海外风险偏好并没有因为FED降息而改善,但国内疫情缓和,甚至国内疫情解决过程让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更有信心,因此相比之下,中国股市是全球的安全资产。此外,节后股市先下跌后反弹,成交量持续高位,表明在目前资金宽松的情况下,居民在股市上的配置热情已经被激发。最后,FED降息也会推升中国降息的预期,也对股市有利。

  对债券而言,FEDd降息打开中国降息空间,肯定也是利于债市,不管是中美利差高位,国内经济预期悲观等等因素都支持利率继续下行。尽管央行何时降息存在不确定性,但市场的降息预期会比较强烈,利率也就有下行动力。我们建议,对交易盘而言,目前处于危机模式,重趋势,轻估值,顺势而为。对配置盘,目前利率偏低,配置价值较低,要忍受一段时间资产利率和资金成本倒挂的压力。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奇霖/首席固收研究员 钟林楠:

  美联储现在的降息是救市,是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坏状况提前作出应对,让美国能够在可能出现的危机中保持相对强劲,保持美股的强势。

  从现在的发展形势来看,其他国家:一少有像中国这样能够做到从上到下动员防控的执行力;二很多国家仍未重视疫情,采取的防控举措力度偏弱;三很多国家正面临口罩、防护服与医疗资源短缺的困境。所以,新冠疫情现在的发展现在仍在向着坏的方向前进,对经济的损害未来还会继续,衰退的风险还在增长。

  如果实体受制疫情而无法从货币宽松中受益,那么自然而然,金融市场取而代之,会成为最大的受益主体。

  可以预见的是,在美联储降息后,其他国家将陆续跟随,不管时间早晚。每次,在经济面临全球性的风险时,各国采取的都是差不多的同质行动,既是为了保持自身币值的竞争力(出口竞争力),也是为了保持在自身在产业链上的地位(保持资本要素的可得性,降低成本)。

  中国国内货币政策预计也会跟随下调政策利率,继续引导LPR下降,修复受冲击的经济,防范新冠肺炎在全球扩散带来的风险,以完成全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在这过程中,利率将继续保持在低位,交易性的机会仍然存在,但仍需注意保持流动性。形势越差,挑战越大,利率越接近2016年的低位,市场做多的疑虑会越多,未来可能出现强势政策快速修复经济的可能性也越大。

  **相关背景**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二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更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要充分发挥宏观政策、外贸外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作用,及时出台有力有效的应对措施,增强内生动力,努力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总裁周二表示,他们将使用一切适当的政策工具,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增长,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风险。新冠病毒疫情加剧了人们对全球衰退的担忧。

  --香港金管局下调基本利率50基点至1.5%,因应美国降息。香港金管局总裁称美国积极货币政策以及疫情变化存有不确定性,料金融市场仍会十分波动,香港金管局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维持货币及外汇市场有序运作。(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