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息抗疫是藥石亂投?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美聯儲突然宣布大手減息半厘,但美股第一時間的表現卻不升反跌,凸顯近期環球金融市場的怪現象。

 

  美聯儲大手減息半厘

  第一、美聯儲減息竟然引來批評聲多於讚譽,有點兒令投資市場莫衷一是。要說新冠疫情影響,韓國疫情遠比美國嚴重,但韓國央行上周尚且不情願降息。疫情最早爆發的中國內地,雖然市場預期會放水,但也一直未有降息行動,反倒是疫情相對輕微的美國大手減息。

  第二、如果是因為疫情影響,減息並不能對症下藥。因為今次疫情的影響主要是集中在供給側和需求側,疫情令內地大面積停工、停市,韓國的汽車和半導體產業鏈也受影響,大家的人口流動大幅減少,對各種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也斷崖式下跌。減息放水只能令市場有更多游資,但對產業鏈恢復和刺激需求,現階段是毫無作用的。因為現在沒有需求是因為群眾對疫情恐慌,是因為各種防疫措施限制甚至禁止了人員流動,如果這種防疫措施不放鬆,放水根本不能刺激需求。

  第三、美聯儲減息後,特朗普得寸進尺要求進一步放寬,還說最重要的是與其他國家保持一致,現在的競爭環境對美國實在太不公平云云。這不僅令人懷疑聯儲局減息判斷的獨立性,質疑減息的背後,似乎是應對美國潛在的債務危機多於應對疫情影響。而特朗普也連消帶打,只是為一旦出現經濟衰退找好藉口,將鍋甩給聯儲局和其他國家。另一種可能,是美國打算藉此危急關頭挑起貨幣戰,迫使其他國家在貿易和貨幣議題上讓步,因此美國下一步很大可能會繼續對中國出招。

  第四、內地的經濟情況不容樂觀,但股市卻完全收復春節後復市的失地。2月份無論是官方的PMI還是財新的PMI都是創紀錄的新低,顯示製造業和服務業都是斷崖式下跌,而且以現時的復工、復市進度,3月份也不容樂觀,各行各業恐怕都會大幅下調盈利預測。但投資者卻出奇地樂觀,有點令人摸不頭腦。以最受疫情影響的餐飲業為例,有分析員評估一家在港上市的著名餐飲企業,樂觀預期要停市2個月,悲觀預期則要停市4個月(也就是停到5月份),所有門店沒有收入,租金工資照付,4個月單支出就要2.16億元,需要後續8.64個月的盈利才能補上停工期間的虧損。一年一共就12個月,也就是全年完全「白做」。但就這樣,分析員仍然表示看好盈利,因為該公司剛在港上市,不至於資金鏈斷裂,疫情之後也會有更大的主動權去擴大業務云云。

  藥石亂投抑隱藏陰謀?

  我實在想像力有限,一家原本盈利的公司,其中一年「白做」,後面如何追趕也就做個收支平衡,怎麼說也是一個巨大的壞消息。你說疫情之後增長潛力,但事實上疫情爆發前,市場給予這公司的高估值,已經把它上市融資擴大市佔率的憧憬計算在內。現在停業幾個月,擴充業務的進程一定減慢了,而且還要把融資得來的錢拿幾個億去虧掉。這還能是好消息?偏偏該企業疫情前後的股價也基本沒有下跌,那只能勉強解釋說疫情前,市場大大低估了該企業。

  中國企業流通協會公布,截至3月3日下午4時,企業經銷商綜合復工效率也就37.3%,越來越多人開始疾呼復工。上海復旦華山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直言:不盡快復工所帶來的問題,死亡率將高於新冠肺炎。我自認不懂看現在的投資市場,也不相信有人說得通,只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因為我很肯定,現在的情景,是所有人從未遇到過的。人類過往每次應對疫情,從未像今次一樣大範圍、長時間地切斷人流往來和停工、停市,因此,如果這些措施不能盡快解除,根本沒有人知道如何可以讓市場復活。美聯儲此時減息,的確有點兒藥石亂投之感,究竟是死馬當活馬醫,還是暗藏貨幣戰陰謀,也只有事後才能回答。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