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551万人 脱贫攻坚目标接近完成

2020-03-12
来源:中新经纬

  【香港商报网讯】12日,国新办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会上表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脱贫标准不会变,不会降低,也不会拔高;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来源:国新办官网

  从9899万人到551万人

  刘永富介绍,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可以说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他指出,下一步要积极应对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要完成剩余的脱贫任务,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2707个贫困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要巩固脱贫成果,已经脱贫的9300多万贫困人口,有一部分是不稳固的,是比较脆弱的,要防止返贫。一些边缘户,接近贫困户水平,要防止他掉入贫困。

  疫情对脱贫攻坚有何影响?

  对此,刘永富表示,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还是比较多的。打工受影响,去年贫困人口跨乡打工的是2729万人,到3月6日,已经出去了1420万人,占去年实际打工人数的52%,比往年略低一些。但2月28日-3月6日,打工人数增加300万。预计还将提速。

  扶贫产品的销售、春节期间的旅游也受到影响,现在开始逐步采取行动化解。

  扶贫项目开工受到影响,到3月6日,1/3的扶贫项目已经开工,现在这项工作速度也在加快。对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有信心。

  脱贫标准不会变

  刘永富称,现行脱贫标准是“一二三”。“一”就是一个收入,国家的收入标准是2011年的不变价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按照物价等指数,到去年底现价是3218元,计划到今年是4000元左右。“二”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三”就是“三保障”,包括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刘永富指出,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这个基本的标准不会变,不会降低,也不会拔高,要坚持这个标准不动摇。

  野生动物限养禁养会对脱贫攻坚产生冲击吗?

  刘永富介绍,对野生动物限养、禁养,特别是滥食,以前有法律的规定,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又作出了决定。在农村,把野生动物养殖、销售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这种情况是有的,但不是支柱产业,没有达到这个水平。他进一步说:“确实有些村投资几十万、上百万,但这个养殖都没有规模化,具体数字确实没有统计。”

  《决定》生效后,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详细的目录,明确哪些不能养,哪些可以养。不管是什么情况,要转变陈规陋习。对这些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转的转,造成损失的,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帮助、转产,做一些替代的产业。总体上不会对脱贫攻坚产生太大的影响,特别是不会对完成任务产生大的影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