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2月CPI同比漲5.2%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統計局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2%,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仍處於高位。國家統計局城市司司長趙茂宏認為,2月份,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價格走勢形成了較為複雜的衝擊。

  交通管控推高食品價格

  構成CPI的八大類商品和服務價格同比七漲一降。2月份,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16%,影響CPI上漲約4.84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35.2%,影響CPI上漲約3.19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10.9%,水產品價格上漲2.8%,蛋類價格上漲1%,鮮果價格下降5.6%。

  2月份,內地消費領域價格繼續上漲。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1.9%,非食品價格上漲0.9%。趙茂宏對此表示,食品價格上漲有較多的原因,在供給方面,主要是各地不同程度地實施了交通運輸管控措施,部分地區物流不暢;部分企業和市場延期開工開市,一些產品生產和供給受到影響,難以及時滿足市場需要等。在需求方面,受「居家」要求與「避險」心理等因素影響,有居民出現囤購行為,部分地區出現搶購方便麵、肉製品和速凍食品等易儲食品現象,甚至波及到其他食品,助推價格上漲。

  其他七大類價格之中,其他用品和服務、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同比分別上漲4.4%、2.2%和1%,衣?、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上漲0.5%、0.3%和0.1%;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1.6%。

  停工停產 PPI同比降0.4%

  數據還顯示,2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0.4%,環比下降0.5%。受季節和疫情影響,一些工業企業停工停產,需求減弱。趙茂宏指出,2月國際原油市場受到較大衝擊,價格大幅下降,影響國內石油及相關行業價格環比由漲轉降。

  此外,醫藥製造業價格略有上漲。疫情發生後,醫療防護物資生產企業積極復工復產保障供應,但受原材料價格上漲、物流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2月份醫藥製造業價格環比上漲0.3%。其中,消毒產品價格上漲14.8%,衛生材料價格上漲1.5%。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