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數據下降 海關:外貿長期向好未變

2020-03-08
来源:香港商报
貨車在專營國際貿易業務的義烏港物流中轉站排隊,貨物將在這里完成拼箱,出口到世界各地。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2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12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9.6%。其中,出口2.04萬億元,下降15.9%;進口2.08萬億元,下降2.4%;貿易逆差425.9億元,去年同期為順差2934.8億元。海關認為,疫情對外貿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疫情對進口影響微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影響,中國前2個月外貿進出口出現下降。 「中國經濟貿易具有較強的韌性和慣性,外加大宗商品裝船期和企業進口節奏的原因,前2個月進口僅有小幅下降,疫情對進口的影響尚不明顯。」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今年前2個月,中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繼續提升;對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逆勢增長;民營企業進出口降幅小、比重提升;大宗商品和重點民生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
 
  降中有升。在外貿進出口總體下降的情況下,仍有一些領域傳遞出積極信號。
 
  今年前2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3萬億元,佔中國外貿總值的31.7%,比重首超3成。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深化拓展了中國外貿發展的空間,對穩定中國外貿基本盤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此外,民營企業進出口佔比提升,也反映國內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是中國外貿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的重要表現。大宗商品和重點民生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有力保障春節前後市場供應和重點民生商品價格穩定。
 
  中國外貿韌性強抗壓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對外貿進出口造成一定衝擊,但中國外貿發展韌性強,企業的適應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
 
  據海關對2552家外貿樣本企業調查情況,80.6%的企業已經復工。隨?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以及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步伐加快,市場信心也在穩步恢復。海關認為,疫情對進出口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海關統計顯示,前2個月,中國對歐盟、美國和日本等傳統貿易夥伴進出口下降。對東盟進出口5941.1億元,增長2%,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期,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3萬億元,同比增長1.8%,高出中國外貿增速11.4個百分點,佔31.7%,比重首超3成。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深化拓展了中國外貿發展的空間,對穩定中國外貿基本盤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中國經濟貿易具有較強的韌性和慣性,外加大宗商品裝船期和企業進口節奏的原因,前2個月進口僅有小幅下降,疫情對進口的影響尚不明顯。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