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下滑數據腰斬 專家料回暖指日可待

2020-03-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昨日公布的2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26.5,大幅下滑25.3個百分點,較上月幾近腰斬,為2005年11月調查開展以來首次落入榮枯分界線以下。與此同時,中國2月財新綜合PMI錄得27.5,遠不及前值51.9。受訪專家認為,新冠疫情下的消費停滯,對服務業造成了極大衝擊,短期就業市場或承壓。不過,單月的數據波動不足為懼,隨?疫情的好轉,PMI數據的回暖只是時間問題。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服務業更易受衝擊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2月財新服務業PMI一如外界預期大幅下滑25.3個百分點,最終錄得26.5,表現與稍早前公布的製造業PMI下滑趨勢一致。受兩大行業PMI回落拖累,2月財新中國綜合PMI錄得27.5,大幅下降24.4個百分點,創歷史新低。

  此外,2月財新服務業PMI走勢與統計局PMI一致。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錄得30.1,下降23個百分點;綜合PMI回落24.1個百分點至28.9。

  財新報告指出,2月份PMI數據顯示,最近因新冠疫情而採取防控措施,致使中國服務業經營活動破紀錄出現環比收縮。各行業皆反映疫情導致企業停業和出行受限,對經濟帶來負面衝擊,例如新訂單總量錄得破紀錄降幅。出行限制也導致企業招工難,用工數量重現下降,積壓工作量因此出現顯著增幅。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應習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月財新服務業PMI大幅下降,在預料之中。與製造業相比,服務業更加容易形成人與人的接觸,受到疫情的影響更加明顯。而PMI是一個具備環比意義的數據,波動性更大,26.5%相當於一大半的服務業企業商務活動都較1月份出現萎縮。而另一小半未受挫的服務業,可以設想主要集中在線上相關領域,其中不少還有所受益,可以看出目前線上領域的服務業還是發揮了不少作用。

  短期就業市場承壓

  報告提及,出行限制導致服務業企業招工困難,服務業就業指數雖然下挫幅度較小,但也降至調查開展以來最低。製造業就業指數也跌至歷史新低。綜合來看,兩大行業整體用工數量創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兼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點評稱,新冠疫情下的消費停滯對服務業造成了極大衝擊。分項來看:一是服務業需求大幅收縮,新業務指數、新出口業務指數均下挫至歷史最低;二是服務業招工困難,積壓工作驟升,就業指數下挫幅度相對較小,但同樣是有數據以來最低,未完成業務指數進一步飆升至歷史最高,人員流動受限的情況下,供給能力明顯不足。

  應習文分析稱,服務業提供了大量的就業,疫情對服務業的衝擊也將波及到就業市場。他表示,長期失業的影響,與短期停業、未復工還是有比較大的差別,前者影響長期消費預期,而後者影響是暫時的。此外,由於不少服務業門檻行業不高,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恢復起來也會比較快。

  單月波動不足為懼

  此外,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了業界的經營信心。2月份服務業信心度疲弱,降至2005年底該項調查開啟以來的最低點。不過,製造業企業對前景的信心度升至5年新高,企業預期市況將會復蘇。

  鍾正生表示,2月財新綜合產出指數錄得27.5,創歷史新低。內外需求、出口、就業指數均大幅下挫至有記錄以來最低,積壓工作指數驟升至歷史新高。投入價格跌幅大於產出價格,因上游行業供給相對剛性。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顯而易見,需要關注企業家信心在製造業和服務業之間出現明顯分化。近期針對製造業、小微企業和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的支持政策,對製造業產生了較明顯的效果;而服務業所遭受的現金流損失更多是難以彌補的。

  「服務業的受挫,對於中國經濟會造成暫時性的衝擊,不過PMI是環比數據,其反應出的波動比較大,相信一季度GDP出來後,服務業的增加值增速肯定會回落,不過不會像PMI那樣劇烈。」應習文說,PMI數據波動性比較大,一旦暫時出現低點,而未來疫情好轉甚至完全恢復的話,不排除會很快回到50%上方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