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预计今年社保为企业减负超1万亿元

2020-03-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除落实税收减免政策,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实施以后,预计2020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5100多亿元。减征部分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又可以减轻企业负担约1500亿。加上去年把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由20%降为16%的政策实施,全面仅企业的社会保险费减负就会超过1万亿元。他强调,还会通过政府补贴、增加贴息资金规模等举措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加大地方转移支付力度
  
  受疫情影响,各地财政收入和支出压力都受到了一定冲击。符金陵称,客观来说这次疫情发生后对湖北省以及其他地区的财政收支产生了一定冲击,但这个冲击是阶段性的。他指,目前,我国财政收支的总体规模比较大,财政收支结构调整空间和回旋余地还比较大。会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湖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省份的支持力度,确保地方疫情防控和民生支出得到保障。
  
  针对脱贫攻坚的安排,符金陵表示,“今年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没有受疫情影响,仍然大幅度增加。“2020年继续大幅增加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进一步地完善资金分配机制,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挂牌督战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支持力度。
  
  关于湖北省三项社保基金待遇落实问题,符金陵认为,截至2019年底,湖北省基金滚存结余超过1000亿元,同时,中央财政在研究今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和安排中央财政养老保险补助资金时,将对湖北给予重点关照,以弥补湖北省因为实施阶段性免征社会保险费特别是养老保险费所形成的缺口。完全可以保证湖北省企业养老保险免征政策落地,也可以确保全省退休职工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最大限度扩大税收优惠覆盖面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疫情发生后,国家已经先后出台了三批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减免政策。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和工体工商户,税务部门在政策上让其尽享红利、在服务上增添便利、在融资上帮其增信助力。他介绍,其中既有对支持复工复产减征或者免征增值税的政策,湖北是免征,湖北以外的其他地区减按1%征收率征收;又可以享受国家出台的其他针对疫情防控的若干税收优惠政策;还可以继续享受去年以来出台的针对月销售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的免税政策。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说,小规模纳税人在现有增值税的纳税人里占比在80%以上。他强调,现在只要属于小规模纳税人都能够受惠,保证了小规模纳税人能够全面地享受到税收优惠的好处。这是税种的普惠性,还有小规模纳税人的普遍性,最大限度地扩大了税收优惠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