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出口已現恢復性增長勢頭

2020-03-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導:隨著疫情蔓延到全球多個國家,將對全球經濟貿易增長帶來一定壓力,也將對中國造成新的影響。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為把疫情對外貿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密集出臺穩外貿政策,綜合利用財政、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複產,保市場、保訂單。目前,復工複產進度明顯加快。浙江、天津重點外貿企業已100%復工,廣東、江蘇、上海、山東、重慶復工率超70%,外貿大省引領帶動作用明顯。隨著各項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果顯現,各地企業順利復工複產,全國進出口已經出現恢復性增長的積極勢頭。
  
  受全球疫情影響,近期國際組織下調了全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WTO公佈的一季度貨物貿易晴雨指數(95.5)低於基準值,“一季度全球貿易仍將疲軟,帶來了一定的外需壓力”,李興乾認為,國際市場需求結構相對穩定,生產生活需求剛性,在突發公共事件影響下,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是正常現象,總體處於合理區間範圍。他重申,疫情對中國進出口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中國外貿韌性強,競爭力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目前,中國境外已有76個國家和地區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在多個國家和地區持續蔓延,對全球經濟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影響不可避免。李興乾表示,中方正密切關注全球疫情發展形勢,也注意到中國一些重要的貿易夥伴受到了疫情影響,給全球產業鏈的順暢運轉帶來一定干擾,跨國企業供應鏈率先受到波及。商務部已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對沖不利影響,還將出臺有針對性的舉措,保障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
  
  繼續出臺措施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環環相扣、密不可分的大環境下,境外疫情持續擴大,特別是日、韓等主要貿易夥伴疫情不斷蔓延,會給我外貿企業的復工複產造成一定的影響。”李興乾表示,現階段企業主要擔心的是可能給產業鏈上下游供給帶來困難。據監測,目前疫情對電子行業及企業的影響並不明顯,相關產品進口保持穩定增長勢頭。
  
  商務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維護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及時出臺惠企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同時,對包括日資、韓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有針對性地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實際問題,支持企業儘快復工複產。李興乾介紹,在當前疫情蔓延的情況下,中日韓作為東亞三大重要經濟體,對本地區及全球經濟增長和繁榮穩定發揮重要影響。商務部將繼續用好三國經貿部長會議及經濟高官會機制,積極推動三國和區域全方位經貿合作,充分發揮三國產業互補性,提升貿易投資合作水準,拓展務實合作領域,共同推動RCEP協定如期簽署生效,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通過進一步削減貿易壁壘,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增強抵禦風險能力,為消除疫情負面影響、實現中日韓三國和區域經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商務部未發佈口罩出口禁令
  
  出於對疫情蔓延的擔憂或是本國防控需要,個別國家限制自華進口活體動物、動物製品,限制對華出口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上述限制措施對我造成了一定負面影響。我們對有關國家的做法和反應表示理解”,李興乾說,商務部將加強與貿易夥伴的溝通協調,也希望相關國家客觀理性看待疫情影響,不採取過度的貿易限制措施,為雙方經貿合作正常開展創造便利條件。
  
  針對近期有外國媒體報導稱,中國因新冠肺炎疫情,禁止出口醫用口罩及生產所需的原材料,令其他國家和地區面臨口罩短缺。李興乾強調,中國是全球口罩生產大國,多年以來,一直為世界各國提供醫用和民用口罩出口服務,每年出口數量穩定在生產規模的70%以上。口罩屬於自由貿易產品,中國政府未設置任何貿易管制措施。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作為對外貿易歸口管理部門,從未發佈過有關口罩及其生產原材料出口的禁令,企業可以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相關貿易。
  
  李興乾同時指出,儘管中國口罩產能產量得到快速提升,供需狀況有了較大改善,但隨著各類企業大範圍復工複產,口罩需求仍處於高位,存在較大供應缺口。“疫情無情人有情,我們完全理解相關國家面對疫情的壓力和困難,非常願意深化國際合作,與各國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在前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少國家向我們伸出了援手,我們願意在克服自身困難的同時,在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方面給予有關國家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各國抗擊疫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