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全球一條船 合作渡難關

2020-03-13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新冠肺炎繼續在全球快速蔓延,目前114個國家和地區都已出現確診病例,感染人數仍在不斷增加。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宣布將此次疫情上升為最高級別「全球大流行」,呼籲各國都須採取緊急、果斷的措施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新冠病毒儼然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和經濟最大的威脅和阻礙,全球都繫在一條船上,唯有共同努力,齊心合作,才能盡快控制疫情,守護好各國居民乃至整個世界的安全健康。

  全球化當下,各地人員交往頻繁,世界緊密聯繫,病毒來襲,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可以置身事外。新冠肺炎最早爆發於內地,可短時間內就擴散至全球六大洲(目前僅南極洲未有感染病例),特別是近兩周中國境外的確診患者大規模爆發,令全世界都對病毒傳播路徑和疫情發展方向感到驚訝與茫然。據世衛最新數據,新冠肺炎已在全球感染逾12萬4千人,造成4500多人死亡,除了中國、日韓等亞洲國家,歐洲、中東乃至美洲多國亦成為疫情集中爆發地,意大利和伊朗確診患者已超1萬宗,美國、法國、德國及西班牙確診病例均已超1千人,而且就目前形勢來看,感染人數顯然還遠未達到峰值轉折點。

  病毒在全球肆虐,許多專家最新調整預估,倘若各國不能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疫情直到今年6月或仍難受控。無論是為了本國居民生命健康,還是為了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各國都須對防疫工作高度重視,全球聯手合作才能盡快戰勝病毒,畢竟疫情蔓延至今,早已不是一國或幾個國家的緊急事務,而是全世界的緊急事務。因此,各國都應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在出入境關口設立健康申報、檢疫或強制隔離等;還應適時減少或暫停國際航班,特別是針對疫情嚴重國家或地區,有必要暫停簽發簽證或拒絕入境來防止病毒輸入;而在此特殊時期,世界各國政府和民眾都應對以上入境限制安排予以配合和寬容。除了防止境外輸入,各國亦要嚴防內部社區感染爆發,取消或暫停大型聚集活動,如安排居家辦公、學校停課、推遲體育賽事等。當然,在這個困難時期,全世界更要攜手互幫互助。全球科學家們一起探討研究病毒,爭取早日研發出疫苗;防疫一線的醫護可以將有效成功的治療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醫護工作者;還有互贈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等。

  疫情引發全世界恐慌,而這樣的恐慌情緒同樣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場,一周以來,全球市場動蕩不安,周一油價突然急挫引發全球股市大幅下跌,而昨美股因疫情惡化開市再跌逾千點,一周二次觸及熔斷,又拖累全球股市跟跌,港股昨亦失守25000點大關。疫情未受控,全球經濟活動將持續面臨很大阻礙,這也需要各國合作行動,做好相應準備,制訂推出刺激支撐經濟的政策,以穩定自己和全球經濟,防止金融市場過度恐慌而崩潰。疫情衝擊全球,也再次驗證全球化下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指責嘲諷乃至歧視都無助抗疫,大家應互幫互助、理解包容,在防疫和穩經濟上都加強合作,才能令全世界早日擺脫惡疫,渡過難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