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报

   文/流深

  一場新冠肺炎的大流行,讓我們切身體會了什麼叫做「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爆發於武漢的疫情,迅速傳染到全國所有省市,接着蔓延到了全世界,無論你是發達地區還是不發達地區,是精英還是草根;中國醫療物資的一度緊缺,除了留下了「山川異域,日月同天」外交佳話,也引發了周邊地區醫療用品的「流行性」搶購;上周資本市場的全球性「血洗」,更是提醒我們,在早已無孔不入的全球化進程中,全人類的命運早已被綁在同一艘大船之上,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

  刺耳「噪音」不絕

  然而,就在這個需要全人類團結應對的危難時刻,各種不和諧的聲音依然存在:以「陰謀論」指責他國散播病毒的、以嘲笑口吻取笑他國抗疫措施的、以恐懼和歧視態度對待特定人種和族群的、以全面封閉措施試圖獨善其身的、拒絕承擔和推卸責任的。最新的例證就是,在歐盟、美國等地區正面臨着愈發嚴峻的疫情考驗之時,卻有一些政府始終「消極防疫」,放任病毒傳播。有分析指,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放任和不作為,都將有可能造成未來病毒的「反向輸入」「二次爆發」--這對於在早期已經付出了巨大成本和犧牲的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來說,無疑是不公平的。

  為何早已緊密相聯的共同命運,卻始終逃不脫這些刺耳的「噪音」?最重要的原因或許在於,人類的命運或許早已相連,但對不同的人群來說,這樣的影響卻有深有淺、有正面有負面--正如對美國的商人和資本家來說,中國或許意味?市場和利潤,但對美國的普通勞工和農民來說,中國卻意味?無法競爭的廉價和飯碗的流失;對中國社會的精英來說,與外國人的接觸早已成為生活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但對更大多數的中國人來說,外國事物仍然未被完全接納。這也是可以解釋,為什麼在全球化不斷深入的今天,反全球化的浪潮也如影隨形的發展到了頂峰。

  然而,回看人類歷史,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其實就是一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構史。我們今天生存在地球上的每一位個體,都或多或少正是這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受益者--沒有遠古人類「走出非洲」、探索未知的決絕,又怎麼會有今天人類遍布全球的腳印?沒有希伯來人艱苦卓絕的努力奮鬥和頑強生存,又怎麼會有天主教和基督教文明的全球傳播?沒有中國造紙術和印刷術的向西傳播,又怎麼會有歐洲脫離中世紀蒙昧的文明啟蒙?沒有歐洲殖民者的美洲開拓,又怎麼會有中國明朝時期的白銀流入、財稅改革?沒有蕃茄、胡椒、馬鈴薯、玉米這些作物的全球傳播,又怎麼會有今天許多農民的日常生計,全球範圍的人口爆炸?沒有今天中國工人的辛勤和高效,又怎麼會有歐美國家廉價的日常生活,欠發達國家生活素質的不斷改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即使今日那些所謂的「全球化受害者」,也不過是被無知和短視所蒙蔽了雙眼而已。

  人人都需克服內心短視

 

  無疑,人類文明全球化的進程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期間從來不乏戰爭、屠殺、歧視、驅逐等逆流,但這樣的行動,從來無法阻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一步拓展。只不過,即使在全球化已經高度發展的今天,狹隘的民族主義、因無知而造成的短視、因自私自利而推卸責任敷衍塞責,都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漠視,更是對人類文明的背叛與羞辱。想要真正構建屬於我們每個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我們每個人,都來克服自己內心深處的「短視」。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