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政治化不得人心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淩

  一場疫症,令香港的經濟陷於前所未見的困境。本來,香港人應該齊心面對疫情,放下包袱,共同抗疫,但是,偏偏還有人硬是要在抗疫的困難時期,滲入政治考量。

  延續修例風波情緒

  今次疫情,醫院管理局的前線醫護人員,可謂首當其衝,他們在面對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同時,遇上新冠肺炎,令到原本已疲於奔命的公營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就在這個困難時期,少部分醫護人員被有組織地煽動進行罷工,為醫護界寫上不光彩的一頁。不少輿論已指出,這次醫護罷工滲透政治意味,目的是要延續修例風波的「反中仇中」情緒,如果讓這股政治惡勢力氾濫,令香港失卻理性、友愛、包容,絕對是比疫情更嚴重的災難。

  其後,當立法會財委會審議討論政府提出的300億元抗疫基金撥款時,「泛民」議員提出多項臨時動議,當中包括以種種程序手段對基金撥款加以阻撓,結果建制派被逼把這些動議逐一否定,讓撥款得以通過。

  當議案通過後,「泛民」中人指建制派反對派錢,這種混淆視聽的手法,出招相當「蠱惑」,有一箭雙鵰之效。須知道,財政預算案向市民派1萬元,已經是所有黨派的共識,作為資深的議員,斷沒理由對此不了解。他們偏偏在討論通過抗疫基金時,突然提出要派1萬元,須知道,預算案提出派1萬元,已經是要撥出700億元,抗疫基金只有300億元,「泛民」議員如果不是政治操作,就只能反映他們對政府的實際操作,全不了解,我們還能指望他們做我們的代議士嗎?

  為難政府撥款抗疫

  及至預算案正式提出派1萬元,據民調顯示,市民對預算案的滿意率比去年彈升一倍,顯示此決定廣受歡迎。對「泛民」而言,如何回應政府全民派錢,是個兩難的議題。他們在議會中從來以「鬥士」自居,對政府所有措施,即使是惠民之舉,也會以諸多理由挑剔阻撓,把好事說成壞事,令政府沒法從施政中得分。

  不過,政府給市民派1萬元,不論從什麼角度,都難以反對,如果強加拖延,必會大失民心,但若太「順攤」,讓派錢與預算案綑綁通過,又怕被支持者視為順從軟弱,不利於往後的立法會選舉,因此,「泛民」議員要求政府將派錢撥款與預算案分拆處理,讓他們可以將預算案內的警隊開支部分拖死。筆者認為,政府在這問題上不必退讓,大多數市民都期望早日拿到1萬元,若「泛民」對此過分操弄,隨時弄巧反拙,玩火自焚。

  筆者奉勸將抗疫政治化的政客,小心「聰明反被聰明誤」,最終會失去民心,自取其咎。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