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恒指大跌4.03% 科技股集体暴跌 中兴通讯跌23%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3月16日消息,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86%。美联储周日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降至0-0.25%,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今日开盘,恒生指数暴跌2.98%,午后跌幅一度扩大至4.5%失守23000点。截止收盘,恒生指数跌4.03%,报23063.57点;国企指数跌4.38%;红筹指数跌4.6%。

  科技股集体暴跌,中兴通讯跌23.23%,阿里巴巴跌6.47%,小米集团跌7.1%,腾讯控股跌6.36%。

  华为概念股下跌,瑞声科技跌11.58%;舜宇光学跌12.83%;比亚迪电子跌11.47%。

  濠赌股下跌,澳博控股跌7.29%;永利澳门跌7.18%;银河娱乐跌8.32%。

  内房股下跌,融创中国跌8.24%;首创置业跌10.42%;中国恒大跌6.09%。

  海底捞恢复堂食门店新增青岛、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地,不过今日公司股价随市暴跌10.04%,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3月16日,海底捞火锅宣布,从3月14日起至3月16日,海底捞恢复堂食门店新增青岛、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地。截至3月16日,共在58个城市恢复营业门店332家。

  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低基础利率至零,并推出7000亿美元(近5万亿人民币)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称,新冠疫情已经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社会和经济造成损害,为应对疫情的影响,美联储从15日起降息至零,并推出7000亿美元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

  追随美联储降息步伐,香港金管局今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至0.86厘,即时生效。

  金管局表示,因应美国于3月15日(美国时间)调低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100基点,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是0.5%,而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是0.86%,所以根据预设公式,基本利率设定于0.86%。

  香港金管局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令环球金融市场大幅调整,香港股票市场亦同样跟随外围出现波动。然而,我们的市场如常有序地运作,港元汇率、利率亦大致保持平稳,银行体系在充足的资本及流动性的基础上保持稳健。利息方面,港元拆息应会随美国减息而相应下调,不过实际的调整仍会受市场对资金需求等因素影响,而不同期限的拆息也可能有不同调整的幅度。至于银行零售层面的存贷息率,则主要取决于各银行本身的商业考虑。

  这已经是本月香港金管局第二次降息。

  分析师表示,对于香港的联系汇率来说,绑定的是美元,就必须与美国保持同步的利率政策。在此前美联储的多次利率调整行动中,香港金管局都紧随其后。

  国际油价下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多重不确定性因素搅动全球金融市场,为应对内外部经济下行风险,美联储、英国央行先后紧急降息,目前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正积极寻求刺激政策,护航本国市场和经济稳定。

  专家点评

  永赢基金权晏青表示,全球流动性宽松潮、优质投资标的紧缺背景下,机构对于低估值、高股息率品种的配置需求迅速提升,目前港股不少蓝筹股的股息率均较为可观,也是长线资金持续加仓港股相关标的的主要原因。现在港股整体估值水平在10倍以内,基本上处于底部区间,目前指数的点位已接近2018年年底极端悲观时候。从过去两三年来看,港股走势与内资企业的盈利周期几乎一致,未来一旦企业盈利出现向上复苏态势,港股也将迎来反弹。

  第一上海叶尚志表示,环球市场继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影响,各领域仍在继续剧烈震荡,要注意近期指出的系统性风险,仍有进一步爆发释放的机会。近期全球央行都采取了紧急的宽松政策,但对削减疫情带来的影响效果有限。操作上,由于大盘已失守地板价,进入新一轮寻底行情,而恒指目前的反弹阻力亦下移至25000点,宜继续以先保护好仓位为首要任务。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