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1日暂停逆回购 市场静待LPR走向

2020-03-17
来源:中新经纬

  【香港商报网讯】据央行官网消息,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2020年3月1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21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来源:央行官网

  17日,央行公告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3月1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094元,较上一交易日(3月16日)的7.0018元下调76个基点。

  来源:央行官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上一次央行实行逆回购操作还是在2月17日,当时央行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经连续21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央行虽然连续多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但是,3月16日,央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同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MLF中标利率仍为3.15%,和上次利率持平。

  中信固收明明称,本次MLF未降息,市场短期将博弈3月20日LPR的走向,短期货币政策谨慎下市场情绪可能延续胶着,市场可能处于震荡行情之中,但认为货币宽松的趋势不变,后续仍然存在OMO降息、全面降准乃至存款利率调整的可能。总的来说,我们认为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会进入到2.4%-2.6%区间。

  光大证券认为,MLF利率没有下降,这并不妨碍LPR的下行。第一,MLF(以及TMLF)在银行体系资金来源中的占比很低,并不影响大局。第二,央行实施的定向降准为银行节约了约85亿元资金成本,加上今年1月降准所节约的150亿元,直接节约的资金成本大致为235亿元。第三,3月至今,银行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融资利率都较年初和2月有明显降低。如果商业银行可以将这些政策红利毫无保留地向下游传导,那么LPR和实际贷款利率都可以出现不小幅度的下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