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又一同事去世 武漢市中心醫院数名医生在重症监护室

2020-03-21
来源:红星新闻等

   【香港商報网訊】在國家監委調查組發布李文亮有關情況調查通報一天後,李文亮醫生又一位同事去世。

        據內地媒體20日報道,武漢市中心醫院倫理委員會職工劉勵,因感染新冠肺炎搶救無效,於當日上午9時許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去世。

  據悉,劉勵是此次疫情期間武漢市中心醫院去世的第5名員工。目前,該院還有數名員工在重症監護室,據悉,該院確診員工已有230多人。

  据该院医生介绍,刘励所在的伦理委员会一般不在临床工作,并不清楚其感染原因。红星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该院官网显示,刘励任伦理委员会办公室档案管理员,是研究实习员,专业为管理学。

  3月20日中午,武汉中心医院一名医生告诉红星新闻,刘励此前感染新冠肺炎,今日经抢救无效去世。该医生称,刘励是伦理委员会成员,平时在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上班,其丈夫是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蔡常春。多年前,刘励跟随丈夫蔡常春一起调至中心医院,目前蔡常春没有感染病毒。

  武汉中心医院官网显示,该院伦理委员会对该单位承担的以及在该单位内实施的医学科学技术研究进行独立、称职和及时的审查职责,审查范围包括药物临床试验项目、医疗器械临床试验项目、涉及人的临床科研项目等。

  据这名中心医院医生了解,刘励所在的伦理委员会主要是负责医院相关临床试验审核,而伦理委员会工作一般不在临床工作,所以并不清楚刘励感染新冠肺炎的原因。

  另一名医生向红星新闻介绍,武汉中心医院的伦理委员会是一个科研部门,“比如新出来某种药物,想在医院做三期临床实验,他们就会过来进行审查,看这个计划是否合理,对患者的健康、隐私等是否有所保护。”

  红星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该院官网2018年1月发布的一则《关于调整伦理委员会的决定》显示,刘励任调整后的伦理委员会办公室档案管理员,为研究实习员,专业为管理学。而在红星新闻采访过程中,大多一线医护对刘励不太熟悉。

  据红星新闻了解,此前公布为病危的该院三名医生,泌尿外科专家胡卫锋与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易凡病情已经好转,情况基本稳定,目前仍在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重症病房进行治疗,消化内科专家王萍的情况暂不了解。

  至今,武汉市中心医院已有5名医务人员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他们分别是眼科住院医生李文亮,于2月7日病逝;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江学庆,于3月1日病逝;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梅仲明,于3月3日病逝;返聘专家、眼科副主任医师朱和平,3月9日病逝;伦理委员会成员刘励,于3月20日病逝。

  据中国新闻周刊2月17日报道,在此次参与新冠肺炎救治的过程中,武汉市中心医院的职工中,达到新冠肺炎临床确诊标准的已达230多人,其中130人住院,100多人居家隔离。

  为何武汉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在这场战“疫”中伤亡惨重?该院疼痛科主任蔡毅曾发文回应,中心医院紧挨华南海鲜市场,当医院收治到新冠肺炎的患者,整个武汉,全国都没意识到,这是一个如此可怕的传染病,“医务人员在面对患者时,怎么可能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又如何躲得开?”蔡毅称,在早期武汉中心医院病患之多,“承担了仅次于金银潭,第二大患者收治任务。”

  五位医生相继去世

  据了解,刘励1月28日因咳嗽发热6天,体温达到39度,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首次诊断为病毒性肺炎,然后收治入院,后又转入金银潭医院,此前曾传出其病情危重的消息。多名医生证实,初诊时受限于当时条件才诊断为病毒性肺炎,但此后她被确认感染的是新冠肺炎。并且,刘励的丈夫也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是该院肝胆胰外科的主任。一位知情人士说,刘励的丈夫已经"瘦的脱形了"。

  据统计,刘励是此次疫情期间武汉市中心医院去世的第五名员工。在此前的2月7日,该院眼科住院医生李文亮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呼吸重症监护室病逝,享年34岁,成为此次武汉疫情中第一位在工作岗位上感染新冠肺炎殉职的医务人员;3月1日,该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江学庆因感染新冠肺炎,在武汉市肺科医院抢救无效殉职,享年55岁;3月3日,该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梅仲明因感染新冠肺炎,在金银潭医院抢救无效殉职,享年57岁;3月9日该院眼科退休返聘副主任医师朱和平因感染新冠肺炎,在武汉协和医院西区抢救无效去世,享年66岁。

  数名医生在重症监护室

  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还有数名员工在重症监护室,包括心胸外科一位副主任和泌尿科一名副主任医师。消息人士称:"两人已经醒了,但离脱离危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一位曾经上ECMO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目前病情已有所好转,"但也没有脱离危险"。

  据财新新闻报道,在4000多职工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有超过230人感染新冠肺炎,虽然总数尚比几家大医院少,但医务人员感染比例和死亡人数均排列武汉各医院之首。多位医生分析,可能的原因一是中心医院是距离初期主要疫源地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几所医院之一,早期接诊的病人本就在所有医院中是最多的;第二,新冠病毒第一代毒性可能更高,李文亮、梅仲明等医生可能是被同一名病人传染的;第三,1月初开始发热症状的病人越积越多,当时唯一的传染病医院金银潭医院又仅接受有海鲜市场接触史的病人,大量病人没有出口没有床位,转到其它科室治疗住院,从而导致不少没有传染病处置经验、对疫情缺乏信息的其他科室医护人员"中招";同时,该院主要负责人都不是医生出身,院长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书记是市卫健委原人事处长,对医学尤其是传染病了解不够,对疫情不仅不重视,更强令各科室和医生不得传递疫情信息,导致医生警惕性不足等,都有可能使大批医护人员被感染。

  该院一位科室主任总结道,"相关部门人不传人、可防可控的错误信息,让数以百计的医生护士在对疫情并不知晓的情况下全力投入救治,甚至在病倒后也无法上报给这些相关部门知道。他们的牺牲不能及时给同事和公众以警惕,这是最惨痛的损失和教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