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欧洲人的生活小舞台

2020-03-31
来源:环球网

  疫情来袭,被隔离在家的欧洲人纷纷涌向自家的阳台,在阳台唱歌、举行音乐会、烧烤,甚至跑马拉松。欧洲人对阳台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他们喜欢在阳台上养花种草、晒太阳、吃早餐、招待客人……阳台俨然就是他们生活的小舞台。

欧洲人在阳台演奏。

  朱丽叶的阳台

  “传统的马耳他阳台,是欧洲现代阳台的雏形。”德国洪堡大学文化学者斯朵克尔表示,这种阳台为封闭式平台,只是从墙壁稍微延伸而出。色彩艳丽的传统木制阳台成为马耳他的一道风景。

  17世纪时,受巴洛克式风潮的影响,欧洲的建筑物开始设置现代意义上的阳台。当时的阳台附有铁制或石制栏杆,成为“看得见风景的地方”。到18世纪,阳台成了身份象征,上流社会人士必置阳台,贵族更会把宫殿阳台装饰得美轮美奂。阳台还具有宗教意义,往往教区的主教堂都有阳台。举行宗教仪式时,阳台会以圣人肖像或雕像装饰。

  后来,阳台又被赋予政治意义。像1918年,德国著名政治家李卜克内西在柏林城市宫殿的阳台上宣布了“自由社会主义共 和国”的成立。英国举行盛大活动时,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会带着众多王室成员登上白金汉宫阳台,与民众一起观看庆祝仪式。每当欧洲哪个城市有什么重大利好消息,比如球队获得联赛冠军等,获奖球队会在市长的陪同下在市政厅的阳台上与民众同庆。

  欧洲最受欢迎的阳台当属位于意大利北部“爱情之都”维罗纳的朱丽叶故居的阳台。这座故居据说曾经是莎士比亚名著《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女主角朱丽叶的居所。当年朱丽叶伫立在阳台上,罗密欧就是在阳台下面对她倾诉了自己的爱慕之情,并爬上阳台开始了一段倾城之恋。这座阳台现在爬满了绿油油的藤蔓,许多来自全球各地的爱侣在这里“感受”阳台之恋。

  “空中花园”

  如今,阳台已走入欧洲寻常百姓家。德国租户协会负责人罗伯茨表示,大约有2/3的欧洲人住在有阳台的住宅中。这些阳台小的面积不足1平方米,大的足有几十平方米。有阳台的住宅更受欢迎,租金也会提升不少。与亚洲人一样,欧洲人也偏好向阳的阳台。特别是春夏两季,欧洲人喜欢把阳台开辟成“空中花园”。阳台围栏上方放置了五颜六色的盆花。阳台地面上则摆放各种观赏竹、西红柿、小乔木以及缠绕植物等。

  欧洲人最喜欢在阳台上晒日光浴。文化学者斯朵克尔解释,这是因为欧洲尤其是中欧和北欧,太阳能资源稀少。所以一到晴天,欧洲人会马上躺在阳台的躺椅上,尽情地享受阳光。

  为了显示主人的爱好,各家阳台还会点缀具有个性特色物品;足球迷会竖起自己喜欢的球队的队旗及各种标识;老年人喜欢摆放一些代表幸运的小矮人雕像;热爱和平和多元文化的人则会展示彩虹旗……

  阳台也能满足各种兴趣爱好者:天文迷可以在晚上通过支在阳台上的望远镜观察天空中的繁星;文学爱好者可以在阳台阅读小说;体育迷可以在阳台上做瑜伽;孩子们还可以在阳台上露营……难怪,欧洲媒体称,欧洲人现在喜欢“在阳台上度假”。

  社交的平台

  欧洲人还常常把阳台作为社交的平台。每到周末,他们会邀请几位亲朋好友,一起在阳台上用早餐。尤其是烧烤派对,更受到欧洲人的青睐。烧烤派对一般采取“AA制”,每位参与者带上一些烧烤的食材,大家边烧烤边聊天,联络了彼此的感情。

  在此次疫情中,欧洲许多国家规定,除上班、外出采购粮食、药物及就医等紧急情况外,所有民众都必须待在家中。这时候,阳台也发挥了新的作用,成了民众的文化舞台。在歌剧发源地意大利,在家的民众涌向自己的阳台,一起唱起意大利名曲等,通过音乐为彼此打气。在法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人们相约在晚上致敬白衣天使。不少民宅阳台上同一时间传出鼓掌声、欢呼声或音乐声,或者通过接龙活动,掀起阵阵声浪。西班牙人还在小区内开启了居家健身模式:教练在小区大楼前,对着阳台上的居民,和大家一起做健身操。

  不过,意大利式的“阳台合唱”活动在德国却不怎么吃香。有年轻人在阳台上高歌引发一些邻居不满。原来,德国制定有“阳台守则”,民众如果在阳台上大声喧哗,属于违法,特别是22时之后,更是不能大声说话。德国的“阳台守则”还规定,阳台上的藤类植物不能攀到邻居家里;不能堆放垃圾,发出恶臭等。

  欧洲人对阳台的热爱还体现在阳台文学中。像法国作家帕斯卡·基尼亚尔撰写的小说《罗马阳台》,以17世纪的欧洲为背景,讲述镌版匠莫姆与一个已订婚的女子相爱,后被情敌毁容后远走他乡的故事。德国也有《阳台上的男子》《你把我忘在阳台上》等小说。欧洲有关阳台的电影也不少,比如西班牙1962年上映的电影《阳台明月光》、德国2005年的《阳台前的夏天》、法国电影《海景阳台》及英国恐怖片《阳台》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