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緊急刊憲斬飲酒社交傳播鏈 今晚6時起酒場關門14天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因應疫情趨嚴峻,特區政府昨日再緊急出招,宣布今日(3日)傍晚6時起,本港所有酒吧、酒館、餐廳提供酒類的位置、供應酒類的會址須要關閉14日。有關處所的負責人如違反規定,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晚在記者會解釋,是因為連日越來越多確診個案與酒吧有關,甚至出現第二波、第三波感染,認為這是響起了警號,故要求關閉酒吧,以切斷傳播鏈。她指出,今次在生效時間上有汲取之前的教訓及經驗,希望市民包容。

  特區政府因應疫情嚴峻,昨緊急出招飭令全港酒吧等酒類場所關閉14天。 中通社

  特區政府昨晚緊急刊憲,羅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的最新指示。當局表示,因應出現62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的酒吧及樂隊群組,以及由群組進一步傳播至另外14名第二代、第三代及第四代沒有前往酒吧的感染者,包括一名40天大嬰兒,會實施新措施規管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業務。食物及衛生局局長發出最新指示,並由今日(3日)下午6時起生效,為期14天,即至4月17日5時59分。

  近月逾半本地確診與酒吧關連

  指示要求,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應課稅品條例》(第109章)第53(1)條所界定者),供人就地享用的處所(一般稱為酒吧或酒館),必須關閉;餐飲業務處所有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上述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範圍必須關閉;以及會址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會址範圍必須關閉。

  可罰款50000元監禁6個月

  食衛局發言人提醒餐飲業務負責人和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上述規定者即屬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政府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相關措施的可行性,適時作出調節。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

  陳肇始晚上會見傳媒指出,上月19日至前天,573宗確診個案中,有23%即135宗屬本地感染,當中超過一半涉及酒吧等處所,包括部分曾到中環區酒吧,尖沙咀及灣仔酒吧,都有顧客及表演樂隊群組爆發。部分出現第二及第三代傳播,包括一名40日大嬰兒,他曾被一名曾到中區酒吧的確診患者抱過感染,故酒吧屬高風險傳播地方;大家在酒吧飲酒時多不戴口罩,亦會在該處所逗留比較長時間;因此,關閉酒吧可以切斷傳播鏈;並強調不會構成轉做外賣酒水的漏洞,因為酒吧原本業務大部分時間都是賣酒,故須要關閉。

  密切留意美容及按摩院

  食衛署副署長(環境衛生)黃淑嫻補充道,如果超級市場賣酒,但顧客須要拿走酒類享用,這情況有別於條例中「就地享用」的要求,因此有酒賣的地方,如超級市場就毋須關閉。陳肇始又指,截至4月2日,共巡查98間卡拉OK及夜店等地點,發出3次口頭勸喻。另外,亦已向美容院、按摩院等場所發出指示,政府會密切留意發展情況,不斷檢討相關措施及其可行性。她呼籲,市民減少外出及保持適當距離。食環署由條例生效至今,巡查食肆逾1萬次。

  昨增37宗確診 累計破800 宗

  【又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再新增3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突破800宗,共計802宗。新增確診個案中,30人有外遊紀錄,17人為學生,其中7宗沒有外遊紀錄;2人從事美容行業。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市民應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聚會和活動;有緊密接觸的美容和按摩等活動,亦應盡量延遲和避免。

  張竹君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截至昨日本地再新增3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年齡介乎2至71歲,累計至今共有802宗確診個案;另有多7人康復出院,累計共有154人出院。另包括1宗懷疑個案。截至昨日中午,已使用1033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68%,負壓病房為528間,使用率為78%。另有4名患者正等候送院。

  在新確診者中,包括一名2歲的小童,曾與家人在2月24日至3月24日前往瑞典;另有1人涉及運動員個案。一名64歲確診女病人,於3月30日曾因嘔吐入住浸會醫院10多小時,其後因肺感染轉送伊利沙伯醫院,防護中心將跟進同病房接觸者。

  再有2名美容師染疫

  7宗無外遊紀錄的確診個案,包括日前確診美容師的一名同事,但兩人在不同分店工作,在工作上沒有接觸,但上月底曾一同滑水、行山及食飯。另有一名33歲女患者亦是美容師,在銅鑼灣工作,有戴口罩,暫時未知感染源頭。衛生防護中心會追蹤相關客人。

  另一人是黃竹坑「gym45」健身室早前一名確診者的女教練丈夫,他亦曾到過有關健身室,防護中心懷疑女教練或受感染,已安排她住檢疫中心。另有一人未知病源,但潛伏期間曾到過油麻地及銅鑼灣很多不同的酒吧;亦有一人是長沙灣昌隆工廈集體感染群組患者的家人。

  對於近日增多了美容師確診,張竹君說,第797宗個案33歲女病人在銅鑼灣一間美容院工作,3月25日最後上班,她不認識任何一宗確診病人,是第二宗美容院相關確診個案。至於前日確診的第756號尖沙咀美容院Reenex工作美容師,平時甚少招呼客人,唯獨是特別為過504號確診病人臉部美容,她指,相信是經客人傳染。她再呼籲市民避免不必要聚會、聚集,押後或者取消按摩、美容療程,呼籲保持社交距離。

  另外,張竹君補充說,日前確診的一名40日大嬰兒,家人澄清並無為嬰兒舉辦滿月宴,亦無帶嬰兒到其他地方,只是有朋友曾探訪嬰兒。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