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今起生效遙距聆訊指引 限民事司法程序案件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因應新冠肺炎肆虐,令法院自一月二十九日停擺至今,積壓大量案件,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昨正式頒布原訟庭及上訴庭就民事商業案件進行遙距聆訊的指引,有關遙距聆訊將於今日即時生效,適合進行遙距聆訊的類別,包括非正審申請或上訴、司法覆核及上訴許可申請,均屬於在兩小時內完成的口頭陳詞等。

  而所有法庭規則及法庭禮儀的習慣將繼續採用,即使以遙距方式進行的公開聆訊,出席的大律師或訟辯律師都應穿着長袍,但陳詞期間或聆訊開始或結束時的起立則不豁免。至於使用視像會議的決定,在現階段只能由法官提出,不會受理與訟雙方大狀提出的視像申請。

  潘官強調,一切遙距聆訊必須講求公正,亦需要靈活運用。由於視像資源有限,可能會出現爭相使用的情況,法官會考慮那些案件會適合使用,此限制是確保有限的視像會議設施資源能夠獲得公平和有效地分配。

  潘官昨發出的遙距聆訊指引,屬於第一階段的「視像會議設施」,主要針對高院民事司法程序案件,雖然司法機構在過去停擺期間,都接納與訟雙方以書面方式來處理,但當中牽涉口頭陳述的部分案件仍屬必須,故在一般延案期間,法庭有需要借助現有的科技設施來進行遙距聆訊,所以有需要訂立各項的實務指引及安排,目的是採用「科技中立準則」,司法機構或會分階段引入不同種類的電子媒介來處理法庭事務。

  法庭程序會以數碼錄音及謄寫服務系統作記錄,任何人士均不可用任何方式記錄聆訊。若遙距聆訊是公開進行,公眾人士及媒體都可親身出席,但當疫情所帶來公共衞生威脅,令公眾人士或傳媒無法出席,都不應構成阻礙遙距聆訊進行的原因。

  至於訟費方面,當法庭的視像會議設施須連由商業單位,例如提供視像會議服務的電訊商或提供實時法庭記錄和謄本服的供應商,訴訟各方均有責任支付有關費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