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5例本土病例全在廣東 王辰:警惕第二波疫情

2020-04-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4日31个省区市新增本土病例5例,均来自广东省。广东省卫健委、揭阳市卫生健康局通报详情。

  8歲女童傳染3歲男童,其母經營美食店顧客多為外籍人員

  病例1

  揭阳市卫生健康局今日消息,4月4日,揭阳市新增2例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庄某,女,8岁,学生,为广州市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庄某(4月2日确诊)的女儿,常住广州市矿泉街瑶台向阳大街,其母经营的美妙美食店顾客多为外籍入境人员。

  3月20日至25日住在其母亲经营的美食店,26日在广州由其母亲交朋友詹某托养,白天在广州市矿泉街詹某经营的照相馆上网学习,晚上回到家中睡觉。

  3月30日乘坐詹某自驾汽车从广州返回惠来县溪西镇西尉村,4月1日14时曾到惠来县隆江镇福万家超市购物,2日晚,被送至惠来县集中隔离场所隔离观察,4日转揭阳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阳性,为揭阳市首例境外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2

  詹某,男,3岁,现居住在惠来县溪西镇西尉村。

  3月31日后,每天均与病例1共同生活,4月3日,在惠来县集中隔离场所隔离观察,4日在揭阳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阳性,为揭阳市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以上2名病例共追踪到12名密切接触者,均在集中隔离场所隔离观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病例的居留场所已进行终未消毒。

  截至4月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累计出院8例,现有3例病例在揭阳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2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154人,现有1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广州新增确诊3例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4月4日0-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分别为广州报告2例(美国、加拿大输入各1例)、深圳报告1例(美国输入)。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65例。

  广州报告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现有境外输入病例数已超过本土病例数

  需要指出的是,从国家卫健委今天发布的数据看,31省区市现有境外输入病例数已超过本土病例数。

  4月4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0例,其中25例為境外輸入病例,5例為本土病例(廣東5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湖北3例);新增疑似病例11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

  當日新增治癒出院病例213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869人,重症病例減少36例。

  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697例(含重症病例18例),現有疑似病例107例。累計確診病例913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216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

  截至4月4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1376例(其中重症病例295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76964例,累計死亡病例3329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669例,現有疑似病例107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713110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7436人。

  湖北新增確診病例0例(武漢0例),新增治癒出院病例183例(武漢183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武漢3例),現有確診病例648例(武漢644例),其中重症病例267例(武漢264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63945例(武漢46794例),累計死亡病例3210例(武漢2570例),累計確診病例67803例(武漢50008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漢0例),現有疑似病例0例(武漢0例)。

  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47例,其中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6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3例(境外輸入3例);當日解除醫學觀察50例(境外輸入8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24例(境外輸入244例)。

  累計收到港澳臺地區通報確診病例1261例:香港特別行政區862例(出院186例,死亡4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4例(出院10例),臺灣地區355例(出院50例,死亡5例)。

  新闻链接: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如何产生?

  此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实际上是境外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这样的病例是因为和境外输入病例进行接触而新产生的。

  造成这个情况的一个原因,我们初步分析,在我们国家防境外输入的早期,部分省份对来自疫情风险相对比较低的地区和国家的一些入境人员进行海关检疫,判定他不属于4类人员,也就是说他既不是确诊病例,也不是疑似病例,没有出现相关症状,也不是密切接触者。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允许他自行乘坐交通工具进行中转,或者直接回家进行自我隔离的。

  而这些人员中就可能存在着一些还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或者是说无症状的感染者。目前发生的几例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转或者是说居家隔离的过程中传染他人所造成的。

  王辰:應警惕出現第二波疫情 儘快組織流行病學調查

  「儘快組織人群的流行病學調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明顯效果,但在對新冠病毒認識不夠深入,傳播規律不夠瞭解的情況下,對是否會出現第二波疫情或反彈等情況還需保持警惕。目前最關鍵的是,各地如何科學的,迅速的落實流行病學調查。

  各地尤其是重點疫區,要通過核酸及血清抗體檢測進行健康人群的流行病學調查。其中,通過核酸檢測可以發現無症狀感染者;通過抗體檢測可以反映人群的免疫水平。

  王辰院士同時指出,在流行病學調查方法上,不是簡單的找幾個人群測幾個核酸和抗體就可以了,而是要嚴格的科學設計。科學設計並不是帶來更大的社會成本,恰恰是精細的科學設計能夠達到排查潛在傳播風險的目的。

  目前的研究是基於武漢封城的情況下的水平,而在未來,比如說一年,六個月或者三個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反映未來群體的免疫力和疾病流行情況。這是制定科學防控的最重要的根據,在世界各國普遍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下掌握主動權。

  中國現有確診降至900例以下

  4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全國本土現有確診病例降至900例以下,無本土現有疑似病例,湖北除武漢外連續30天無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全球疫情呈爆發增長態勢,中國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目前低風險地區正在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繼續嚴格控制人員聚集,加強重點人群防護。

  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698例,其中重症病例17例,現有疑似病例114例,累計確診病例888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190例,無死亡病例。「全球疫情呈爆發增長態勢,我國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目前低風險地區正在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繼續嚴格控制人員聚集,加強重點人員防護。」米鋒表示。

  據武漢衛健委最新通報,4月3日0時-24時,武漢新增1例本土病例。確診病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