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国际童书奖:文学让孩子们在家中探索世界

2020-04-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年3月31日,国际阿斯特丽德·林格伦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韩国图画书作家白希那荣获2020年国际林格伦文学奖。评委会原计划在2020年意大利博洛尼亚书展上公布白希那获奖的消息,但受疫情影响,最终选择由林格伦的曾孙在家里和评委会一起公布,这也是该奖项首次在林格伦位于斯德哥尔摩的家中公布。

  国际林格伦文学奖由瑞典政府于2002年设立,是为纪念瑞典著名作家阿斯特丽德·林格伦,并促进世界儿童文学和少年文学的发展而设立的奖项。该奖项由瑞典文化委员会管理,每年评选出一位或多位获奖者,奖金高达500万瑞典克朗(约合357.5万人民币)。

  此次颁奖,正值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而林格伦的代表作《长袜子皮皮》,也是因为林格伦的女儿7岁时患肺炎,林格伦在她休养期间讲给她听的。因此,瑞典文化部部长在颁奖直播时谈道:“我们生活在不确定的时代,当我们自己都不太了解的时候,我们要如何向我们的孩子解释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林格伦从来都没有害怕向孩子们展示世界没那么阳光的一面,她相信孩子们,也相信孩子们身边的大人会找到应对复杂与忧虑的办法,有时会用一种幽默的方式,有时候则会抱以更加深刻严肃的态度。在共鸣的重要性无比明确的现在,阅读是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消除边界的方法之一。很多孩子现在都不得不待在家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出家门,重新与自己的朋友相见,但是文学是可以让孩子们在家中探索世界的方法,甚至或许还可以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们得到慰藉。”

  2020年度,该奖项获奖者是韩国图画书作家白希那,国际林格伦奖陪审团对白希那的评价是:白希那对材料、样貌和造型都有非常细腻的感觉,她通过电影一样的图画书向读者讲述着孤独和团结的故事。在她令人回味无穷的微缩世界里,有云朵面包、月亮、动物、澡堂仙女和人们。她的作品是通向奇妙世界的入口:感性、迷人和敏锐。(记者 张知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