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炮火中的南北苏丹

2020-04-08
来源:大象公会

  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是哪个?

  目前是阿尔及利亚。

  而在8年前,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是苏丹。

  2011年,这个国家分裂为两部分,就是现在的苏丹共和国和南苏丹共和国。

 

 

 

苏丹和南苏丹在非洲的位置

 

  这个原本硕大的国家,领土中部被曲曲折折的分界线分成两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是南北苏丹国境线之间存在着一个四四方方的争议地带,被称为阿卜耶伊地区 (Abyei)。

 

 

 

阿卜耶伊地区位于苏丹和南苏丹的交界处。

 

  阿卜耶伊地区属于富油地区,石油产量丰富。在南北苏丹内战的时候,它一直是个争夺的焦点。这也就形成了奇特的管理方式——由联合国维和部队和南北苏丹共同管理。

  如此特殊的管理形势,我们能够想到,这是南北苏丹割裂流血的产物。其实,在苏丹的历史当中,早就已经存在着根植于苏丹内部的分裂种子,这颗种子在上世纪最后20年逐渐病变,时至今日仍未「痊愈」。

  01.

  历史遗留的分裂种子

  苏丹在古代曾是著名的努比亚王国(Nubia),在它的北面,有一个水土丰饶的强国:埃及。苏丹因此一直受到埃及的政治和军事威胁。可以说,在苏丹的古代历史上,几乎每个时代都受制于埃及。

  但是,埃及的强盛也有终结的一天。随着地中海政治形势的更迭变化,埃及也开始受到外界威胁。法老时代之后,埃及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9世纪,分别被亚述、波斯、马其顿、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大英帝国所统治,期间还一度被拿破仑占领。

  苏丹并没有因为埃及的衰落而强大起来,相反,苏丹跟随着埃及,也直接或间接地受到诸帝国的统治。在19世纪,苏丹先是被奥斯曼帝国的控制,然后受英国人的管辖。英国一度成立「盎格鲁-埃及苏丹」,通过埃及来控制苏丹。

  不过,二战以后,随着英国和埃及自身的衰落,苏丹独立成为可能。埃及从英国的控制下独立出来以后,已经无力管理苏丹的领土。于是,英国和埃及允许苏丹为自己的独立投票。

  1956年1月1日,新苏丹作为非洲最大的国土,正式出现在了世界政治舞台。


  1956年-1969年,苏丹共和国刚独立时的领土。图片来源:WonderWhy

  现代苏丹虽然独立了,但是在殖民时期,其分裂的种子早已埋下。

  在埃及统治时期,苏丹的国土扩展到了南方,随着历史发展,也就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南苏丹地区。到了英国的殖民时期,英国一度考虑是否将南苏丹地区和更南边的乌干达合并,因为无论是在文化上,还是在地理上,它们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整体。但令人无奈的是,1947年的朱巴会议(Juba Conference)还是将南北苏丹划做一个国家。


  乌干达在非洲所处的位置(红色区域),它的北面就是南苏丹。

  然而正如英国所纠结的那样,南北苏丹虽然强行成为一个国家,但是实际上,他们差别甚大。

  首先从地理环境上,北苏丹在高原上,大多都是全年高温少雨的热带沙漠气候;南苏丹则在三个高原所夹的盆地中,属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暖干燥的热带草原气候。气候上的不同,造成了两地的生活习俗差异,而北部环境的恶劣则让北苏丹不得不向南谋取水源和土地。

  从文化上,北部苏丹主要是阿拉伯人,信仰伊斯兰教,这主要来自于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扩张的影响。而南部苏丹就完全不同,他们的人口组成多是黑人,信仰民间的泛灵论和外来的基督教。两个地区发生文化冲突也是在所难免。

 

 

 

非洲不同宗教的分布

 

  同时,苏丹人口大多分布在北部,但石油资源却有四分之三都在南部,这样的资源经济的争端,为苏丹的乱局埋下了伏笔。

  总之,古今诸帝国的摆布虽然让南北苏丹成为了一个国家,但却他们没有弥合二者之间文化、地理和经济上的冲突,分裂与战乱在所难免。

  02.

  南北苏丹的分裂

  毫不意外,在1955年和1983年,南北苏丹爆发了两次战争。

  第一次内战的时候,南苏丹损失严重,大约有50万人死亡。这样的代价换来了南北苏丹在1972年签订的《亚的斯亚贝巴协定》(Addis Ababa Agreement)。这一协定给予南苏丹一定的自治权,但这只是内战的暂停,而不是终止。

  10年之后的1983年,苏丹总统加法尔·尼梅里(Gaafar Nimeiry)宣布在全国实施伊斯兰律法,引起南方黑人的不满,南方反抗军苏丹人民解放军起对抗政府,第二次苏丹内战爆发。

  这次由宗教而引起的战争,由南苏丹开始。南方反抗军,就是苏丹人民解放军,他们与政府军展开了长达21年的战争。这场战争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平民死伤最多的战争之一,共有190万平民丧命,500万平民流离失所。


  第二次苏丹内战是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之一,由于饥荒和人口流失,在南北苏丹都有征募儿童兵的现象存在。图片来源:Mic

  2005年1月9日,南北苏丹签订了《全面和平条约》(Comprehensive Peace Agreement)。这一条约继续赋予南方自治权,并保证北方的伊斯兰律法不对南方施用。

  尽管如此,苏丹的裂痕已不可弥合。

  2011年,北苏丹默许南苏丹进行独立投票,同意南苏丹独立的人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同年,南苏丹正式独立,成为南苏丹共和国。

  但是冲突并没有因为南苏丹的独立而结束,北部阿拉伯人与南部非洲人的矛盾、被殖民的混乱历史、石油资源的分布依然让这片地区充满冲突和战乱。在这些矛盾中,如今由维和部队和南北苏丹共同管理的阿卜耶伊地区是一个典型地区,这里拥有着几乎苏丹南北之争的所有因素。

  03.

  阿卜耶伊地区的归属

  阿卜耶伊地区目前位于南北苏丹之间,居住区中混杂着阿拉伯人和非洲黑人。一方面,由于历史上的殖民与黑人奴隶贸易,阿拉伯人与黑人之间本来就充满矛盾;另一方面,基督教信仰、传统民间信仰与伊斯兰教信仰在本地人中各有信徒,几乎遍地都是导火线。

  随着族群的混居,信仰伊斯兰教的黑人和信仰基督教的阿拉伯人,同信奉民间信仰的黑人、阿拉伯人居住在一起,形成了复杂而矛盾的种族-宗教区域。

  即使如此,除了第一次内战,在1983年以前,阿卜耶伊地区依然保持着表面上的和平。

  但是新的导火索在20世纪70年代显露出来。阿卜耶伊地区位于石油储藏带木格拉德盆地( Muglad Basin )中,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美国的雪弗龙公司( Chevron )在苏丹进行了长达10年的勘探开发,发现了多个大型油田,探明多达1.8亿吨石油储量。


  苏丹地区的油田分布(红色区域),主要集中在南北苏丹交界处和南苏丹。 图片来源: earthbyte

  这让苏丹政府动了心,因为苏丹大部分的油田都位于南部,所以为了争夺经济利益,总统尼梅里就一直尝试着将南北边界线上的富油区划分到北边来。

  2005年,苏丹第二次内战结束,根据《全面和平条约》及附属协议,阿卜耶伊地区被作为特别行政区,受总统直辖。但为了显示该地区边界划分的公平,同时成立边界委员会( Abyei Boundaries Commission )来确定该地区边界。

  这个委员会由15人组成:5人由北苏丹政府任命,5人则由南苏丹人民解放军组成,除此之外,还有3个东非国际组织人员,以及2名分别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外交人员。

  但这并没有消除南北苏丹的隔阂与矛盾。2008年,战争再度爆发,阿卜耶伊的大部分村镇在战火中被夷为平地,200人在战争中死亡,大约5万居民被迫逃离,为此更多的士兵被派遣到了这里。

  到了2011年,南苏丹独立时,阿卜耶伊地区发起了为期一周的投票,确定该地区是属于南苏丹还是北苏丹。但是这次投票并没成功,黑人认为阿拉伯人没有投票权利,而阿拉伯人则觉得这个地方还应该归属北苏丹政府。

  战争与矛盾随着南苏丹的独立更加明显,抗议和交战依旧在陆陆续续进行着。


  2019年,阿卜耶伊地区的联合国维和行动。 图片来源: 联合国

  如今的阿卜耶伊荒原已经没有平民与小镇,在破败的村庄和无尽的草原上,会看到挎着冲锋枪散步的老人或是身着防弹衣的年轻放哨士兵。

  在2018年,苏丹还被和平基金会评为「 世界上最不安定 」的国家。分裂后的南北苏丹的关系,犹如那一条弯弯扭扭的国界线,灾难与战争,依然长久地横亘在两国之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